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DIY 更換 Taurus 前輪哈姆軸承 Hub Bearing

大約半年前,我的小牛在下高速公路閘道時 (下坡右彎) 開始出現隨著車輪轉動的異音。一開始以為是輪胎的原因,換過輪胎後狀況依舊,也懷疑是傳動軸的問題,請輪胎行檢查,也說沒問題,要我聲音更大聲時才來檢查!

這個隨著輪胎轉速改變抖動週期的聲音 (車室內有感覺不嚴重的抖動,噪音也比較大聲) 在最近連直行時也會發生,但有時候卻會不藥而癒!很煩惱到底是怎麼回事!

後來抽絲剝繭,回想之前曾經動過的底盤零件,只有在一年半前更換過羊角和尚頭與軸承 (Hub Bearing 俗稱哈姆)。

兩週前嘗試要拆下左前輪哈姆,結果沒有和尚頭拔取器,無法完成 DIY,但有檢查出哈姆上的軸承邊緣被油脂沾濕了。這些油脂應該就是由軸承內漏出來的。

右前輪哈姆軸承並沒有油脂沾濕的現象,這就更確定了右彎下交流道, 讓車子重心前移, 並且受到右彎的離心力影響, 加重了左前輪軸承的負荷, 導致已受損的軸承發出更大聲的異音!實際上左轉也沒有異音, 因為此時重心往右輪偏移, 降低了左前輪軸承的負荷。

那為什麼用了一年過保固的軸承會出問題呢?再次回想之前的行車狀況,這才發現曾經有好多次在同一個上交流道的路段左側路面有不小的坑洞,就是這個坑洞讓我的左輪軸承受損的!

這星期終於準備好和尚頭拔取器, 又再度拆卸一次左前輪羊角座, 換上之前舊的軸承。今天又再次上下交流道,完全沒有之前的抖動及異音了!


結論:當底盤出現隨著車輛速度改變的異音時, 應該朝著 1)輪胎變形 2)鋁圈變形 3)哈姆掛掉了 的狀況檢查! 其中的 2) 及 3) 都被我碰到了,下回得特別注意一些路面上的坑洞,能閃就盡量閃吧,一顆台製軸承要NT$2000,工錢這我就不知道了,應該至少NT$1000跑不掉吧。

好的軸承用手轉動時應該是沒有聲音,且阻力小;壞的軸承用手轉動時可以感到較大的阻力,也有可能會發出很明顯的金屬摩擦聲音。

以下開始介紹更換的程序:

1) 先將固定羊角及傳動軸的 29 mm 螺帽轉鬆半圈

2) 將鋁圈上五個固定螺帽也轉鬆半圈

3) 將車身頂高, 卸下輪胎及羊角座與軸承固定 29 mm 大螺帽與墊片

4) 拆除 ABS 輪速感知器 (用 E8 套筒) 及煞車油管固定架

5) 用 15 mm 套筒拆鬆卡鉗座固定螺絲,並將卡鉗座放在適當的架上, 避免扭到煞車油管,然後卸下煞車碟盤

6) 用千斤頂將羊角頂高,讓李仔籤上的和尚頭螺絲與避震筒的連結處成垂直角度,避免拆卸李仔籤時傷到和尚頭螺絲

7) 用 8 mm 套筒固定李仔籤和尚頭螺絲, 並用18mm扳手拆防鬆固定螺帽

8) 用三爪軸承拔取器將方向機拉桿的和尚頭與羊角座連接處分離。因為羊角座是鋁合金材質,比較脆弱,不可用傳統的錘子敲打羊角座讓羊角座與和尚頭分離。

9) 以和尚頭拔取器將羊角座下和尚頭與三角架連接處分離

10) 用加長扳手壓三角架讓羊角座下和尚頭與三角架完全分離

11) 拆除羊角座後的模樣

12) 哈姆由三顆螺絲固定,這三顆螺絲要用氣動衝擊扳手拆除,所以又帶到輪胎行拆卸並換裝上之前可正常使用的舊軸承。您可以看到下圖中的軸承邊緣沾滿了油脂,這些油脂是從軸承流出來的,並將上圖的傳動軸外半軸也沾濕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6 則留言:

  1. 阿丁大 我又來了!
    我escape車子前輪一直發出豆豆甚至啪的聲音,我自己已經更換過避震器上座、上座軸承、避震器彈簧的橡膠墊圈、李仔串,聲音依然存在,差點連三角架都換了,在換三角架之前,我上下搖晃車輪,發現碟盤跟羊角之間竟然會微微晃動,所以我猜是軸承掛了(三四年前有換過軸承跟哈姆了),所以想來更換軸承。

    我看過分解圖,羊角←軸承←哈姆,理論上是這樣安裝,但我有一個疑惑,當軸承裝進去羊角後,再把哈姆裝進去軸承時,軸承會不會又被哈姆擠出來?

    另外我想去買10件式 斜型培林安裝器,不知道好不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姆跟軸承要先使用軸承安裝器結合,然後才能再整個裝到羊角座上。
      不過,我沒有使用過軸承安裝器,無法給您建議!

      刪除
    2. 阿丁大 我有買了零件跟材料,這週有空我就來弄弄看,再拍照分享給您。

      刪除
  2. 阿丁大 上週我有拆了羊角下來,發現軸承並沒有問題,反而是三角架的和尚頭磨損嚴重,所以改成更換三角架。我有貼了一些照片在我的痞客邦喔。
    http://arenchen65.pixnet.net/blog/post/153717606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