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DIY 更換機油壓力開關

車型: Taurus LX 96 DOHC
維修事項: 更換機油壓力開關
所需材料: 9278 機油壓力開關 (汽車材料行 $250)
所需工具: 千斤頂, 汽車維修支撐架, 機油芯套筒, 虎鉗, 小號活動扳手, 尖嘴鉗, 各號梅花扳手, 一字起子, C型萬能鉗, 工業電扇
 
之前的底盤漏油主要是油底殼墊片老化, 三個月前處理油底殼墊片時師傅有提醒機油壓力開關也有漏, 因為沒有準備材料, 所以才拖到最近才處理!
 
一開始, 我先到材料行買了9278壓力開關250元, 並嘗試自己更換, 壓力開關位於前方引擎主體, 機油芯之上, 有一個小黑色塑膠蓋蓋住, 電路接點是一根有螺絲的銅柱, 由傳送訊號的纜線尾端的L型夾頭夾住壓力開關之銅柱, 結果在拆除機油芯後, 找不到縫隙使用扳手拆除壓力開關, 只好放棄!
 
一個月前, 我到某處福特原廠詢價, 接待員說需使用特殊工具, 報價需兩個工時收600元, 另外材料超過600元沒有現貨, 要待料, 也就是處理到好至少要花1200元, 250的材料收600多, 我一聽到600多就放棄了!
 
後來又問過台中上立, 材料只要210元(須待料, 奇怪了, 竟然比材料行還便宜, 上立機油芯180, 材料行要200, 但我是用Sakura By-pass Oil filter 150), 兩個工時收610元, 總共要820元, 不接受外購零件代更換, 所以如果去上立換, 自己買的250壓力開關就要退貨了!

上星期拿著買來的壓力開關再度麻煩上次幫我更換機油油底殼的師傅處理, 結果開關所處位置被機油尺管擋住, 沒有地方施用工具, 無法拆下, 師傅說可能要拆引擎腳, 我透漏原廠更換工資只要600元, 師傅建議我給原廠賺! 我聽了很失望! 回家後一個念頭興起, 是否可以先將機油尺管拆下, 再拆機油壓力開關, 當下立即開電腦查維修書, 找到了拆除程序的文字敘述!

下面便是我的更換程序:
 
1. 車子停車, 拉起手煞車, 切Park檔, 熄火, 打開引擎蓋, 將電池的負極拆除!

2. 後輪後面用擋板擋好, 防止汽車滑動, 車輛用千斤頂將汽車前面底盤穩固架在支撐架上! 等引擎冷一點才開始作業!

3. 機油尺管形狀有兩個轉折像英文字母 Z被拉直(但不是一直線, 兩個轉折還在), 先將機油尺抽出, 由機油尺孔深入約10公分有銲接一片鐵片, 該鐵片與引擎主體用一螺絲固定,  先用梅花扳手將固定機油尺管鐵片的螺絲鬆開 !

4. 機油尺管底端是一個插管插入引擎, 與引擎之間只有一個O-ring密封, 只要以手用力將機油尺管往上抽出一寸, 抽出後你會發現無法完全抽出, 因為被一條纜線擋住了, 你必須將該纜線由夾在引擎上蓋雙頭螺絲的地方移出, 並在抽出機油尺管時稍微轉動, 慢慢抽出機油尺管!

5. 從底盤用機油芯套筒將機油芯拆下, 拆之前底下要準備廢機油桶承接漏出來約300cc之機油!

6. 拆下機油芯後, 將傳送訊號纜線尾端L型夾頭用一字起子由接縫撬開, 並拔除L型夾頭!

7. 機油壓力開關本身是先鎖在一個轉換螺絲上, 該轉換螺絲之尺寸較特殊, 可以用小號活動扳手來拆除!

8. 舊機油壓力開關必須由轉換螺絲上拆下, 而該舊機油壓力開關本身是特殊的形狀(這就是原廠說的要用特殊工具的地方) , 無法用任何梅花扳手拆下來, 所以我是將轉換螺絲(上面有舊的壓力開關) 用力固定在工作台虎鉗上, 再用C型萬能鉗夾於上面的壓力開關特殊形狀上, 並用力轉鬆, 將壓力開關由轉換螺絲上拆除, 再將24mm梅花扳手將新的壓力開關鎖上去!

9. 從底盤將鎖上新的壓力開關的轉換螺絲鎖回引擎!

10. 從引擎室上方將訊號纜線尾端L型夾頭繞道至引擎室頂, 用尖嘴鉗將L型夾頭(表面是黑色塑膠包敷成L型) 內的金屬夾頭夾小一點 (舊的壓力開關之銅柱較粗, 且拆裝形狀特殊, 新的壓力開關銅柱較細, 拆裝尺寸是24mm梅花扳手), 再放回原位, 回到底盤將L型夾頭 夾回機油壓力開關之銅柱!

11. 從引擎室將機油尺管插回引擎(注意原先的 O-ring 是否完整, 必要時必須更換新的O-ring), 鎖上固定螺絲, 將機油尺插回機油尺管!

12. 從底盤將機油芯裝回!

13. 將電池負極接回, 車鑰匙開到RUN, 儀表版的所有燈號亮起, 特別注意機油壓力燈號是否有亮著, 如果沒有那就代表訊號纜線的L型夾頭沒有接好

14. 發動引擎, 過兩三秒後, 機油壓力燈應該要熄滅, 如果有熄滅, 那就OK了! 到此 600工錢自己賺了!

上面的程序, 一個人獨立完成, 共花了2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