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Eclipse Cross 多功能儀表板定期保養提醒之重設與關閉

Eclipse Cross 的定期保養提醒會透過多功能儀表板的資訊螢幕上顯示訊息。

每次引擎關閉 (OFF) 時,儀表板會顯示當次行車過程中,AS&G 自動熄火和起步系統做動的累計熄火時間,以及當次行駛的平均用油的節能狀況。五片綠葉代表當次行駛的燃油效率最節能,沒有綠葉代表當次行駛的燃油效率最低。
  之後資訊螢幕會切換顯示一隻扳手,右邊有兩個數字,一個是距離下次保養還剩下多少里程(以100公里為計算間隔),另一個數字是距離下次保養還剩下多少時間(以一個月為計算間隔)。而每次打開車門,準備要啟動引擎前,資訊螢幕也會顯示保養剩餘里程時間資訊。
當這兩個數據有某一個達到0時,資訊螢幕便會顯示 --- km -- month,通知車主必須盡快安排時間讓愛車進廠保養。如果車主還是忽略這個訊息,每次引擎啟動後,資訊螢幕會被一隻扳手及車輛必須定期保養的訊息佔據,要等好幾秒後,他才會消失,之後才能正常顯示油耗/計程表的數據。

當然,正常情況下,原廠技師都會在完成保養時,使用原廠診斷電腦連線車子,以重設保養提醒計時器。但是也是有可能技師會忘記重設,或者車子是順益買的,但是去匯豐保養時,匯豐沒有專用軟體可以調整車子的保養提醒計時器,因此保養提醒的資訊便會常常佔據資訊螢幕。如果我沒記錯,好像保養警示訊號扳手出現在資訊螢幕時,也會伴隨發出警示響鈴。不知情的車主還會以為車子故障了,心裡七上八下,緊張到不行。

Eclipse Cross 使用手冊有寫到如何重設保養提醒計時器,方法就是在引擎沒有啟動的狀態下,當資訊螢幕顯示一隻扳手及 --- km -- month 時,長按住儀表板左下方(有三個按鈕,分別是 < ≡ >) 中間的 ≡ 鍵 1.2 秒以上,然後資訊螢幕上的扳手會開始閃爍,便可再短按一下 (小於1.2 秒)中間的 ≡ 鍵, --- km -- month 會切換為 CLEAR,然後重設的動作就完成了。下次資訊螢幕要顯示保養提醒時,便會由最大值 (公里數及月數) 開始倒數。

在台灣,以一年時間為單位,一輛車的平均行駛里程大約為一萬五千公里。但是有些人可能只有在假日才會用車,或者上班族每日上下班的里程只有10公里不到,這樣一年的累積行駛里程可能連五千公里都不到。而我的 Eclipse Cross 目前總行駛里程來到 16587 km,新車牽來到現在 1年又7個,大概一年行駛一萬公里。

在原廠的定期保養週期表中,最重要的保養項目就是更換引擎機油與機油濾芯。當引擎潤滑油使用合成機油時,是每六個月保養一次,或者每一萬公里保養一次,看何者先到。如果是使用一般礦物油時,保養週期便會縮短減半,也就是每三個月或每五千公里保養一次。

引擎在持續運轉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金屬碎屑,當然這些金屬碎屑會先被機油濾芯攔截,但是行駛里程拉長後,難保機油濾芯不會被碎屑完全堵塞,因此必須預防性的依照累積里程達到一萬時,為愛車安排定期保養,更換引擎機由與機油濾芯。
機油開封倒入引擎後有半年的使用期限,過了半年,機油劣化的速度便會加快,對於引擎的保護性能便會快速降低,所以不管愛車的行駛里程多麼的少,半年期限到了,就必須為愛車安排定期保養。

以我的 EC 來說,我一年才行駛一萬公里,那我該如何定保養行程呢?因為機油開封後有半年的使用期限,所以不管我愛車的行駛里程多麼的少,半年期限到了,我就必須為愛車安排定期保養。
如果我的 EC 一年可以行駛三萬公里,也就是在機油的半年使用壽期內就可以累積行駛一萬五千公里,那我必須提早安排定期保養。依據原廠的定期保養週期表的規定,每一萬公里必須保養一次,也就是說我必須縮短時間,平均每四個月就要進廠定期保養一次。實際上只要里程表達到萬公里,就必須進廠定保一次。

說了一堆大家都早已知道的保養週期常識,重點是能不能將定期保養提醒的功能關閉?先說說為何要關閉這麼方便的定期保養提醒功能。

順益在台灣各縣市都有經銷/服務據點,但是有些鄉鎮可能沒有。在我的家鄉鹿港鎮,位於彰化縣靠海的西邊,如果要找順益的服務廠保養,必須到彰化市金馬路上的彰化營業所,或者是位於大村鄉的員林營業所。這兩個營業所距離鹿港都要25分鐘以上的車程。
同屬中華三菱體系,匯豐在距離我家不到5分鐘的車程就能到達,平時小保養,我當然會選擇到匯豐比較方便。
但是中華三菱體系的進口車只有順益汽車能賣,順益服務廠 Eclipse Cross 技師的養成與診斷電腦的配置上比較周全。在鹿港匯豐服務廠,要插個診斷電腦檢查胎壓訊號,接待就先打針說沒辦法處理,更不用說要重設行車電腦的保養提醒功能。不過,如果車主自願到匯豐體系的服務廠做保養,只要不牽涉到行車電腦的診斷設定及保固項目,包含小保養換機油/自排油/傳動油/煞車油等,匯豐服務廠還是有能力施作的,畢竟 Eclipse Cross 與 Outlander 共用底盤,引擎部份也只需要更換機油,變速箱也很相似。另外匯豐體系的服務廠也有名列車主使用手冊之全省服務廠電話及地址表列中。
如果沒有保固需求,也沒有更新車身電腦韌體的召回需要,我會持續在離家近的鹿港匯豐服務廠保養。但是匯豐服務廠不願使用診斷電腦檢查我的 Eclipse Cross,這點我持懷疑的態度,畢竟同屬中華三菱體系,必須維持所有中華三菱體系銷售的所有車型(包括貨車/商用車/進口車/國產車)之診斷電腦的程式資料更新,只是因為匯豐沒有銷售 Eclipse Cross,所以匯豐服務廠沒有派技師受訓 Eclipse Cross 的專門課程。
因此,這裡的盲點是匯豐的技師不清楚如何重設保養提醒鬧鐘,或者是匯豐因對 Eclipse Cross 不熟悉,怕破壞車子的保固,不願意幫車子重設保養提醒鬧鐘。結果就是我如果持續在匯豐服務廠幫 Eclipse Cross 做定期保養,那定期保養提醒鬧鐘將無法關閉警示。

以上就是我想要自己關閉車子的定期保養提醒功能的緣由。

是有車主主動要求業務或技師幫忙於回廠保養時,順道將定時保養提醒功能關閉。實際上是真的有車主成功請服務廠關閉定時保養提醒功能,這是一個關閉定期保養提醒功能的方法。
如果服務廠的指導原則是不關閉定時保養提醒,那可能會要技師回覆車主,這個功能是無法關閉的,反正車主只要等資訊螢幕顯示定時保養的警告時,便安排車子回廠保養,技師便會重設定時保養鬧鐘。大部分的車主是這樣的車輛保養模式。

另一個關閉 Eclipse Cross 車子的定時保養提醒功能的方法就歸類為密技了。就像是玩任天堂電視遊樂器的通關密碼一樣,玩的人要透過遙控器在特定畫面輸入一連串的按鍵,而且這些按鍵要在限定的秒數內完成輸入。通關密碼成功輸入後,玩家就能取得不死之身,或者變成超人,很容易通關,擊倒最終魔王,縮短遊戲通關的時間。福特Taurus AUTOLOCK中控鎖自動上鎖之功能與設定 就是一個密技的範例。

Eclipse Cross 使用手冊沒有寫到的關閉保養提醒計時器,方法就是在引擎沒有啟動的狀態下,當資訊螢幕顯示一隻扳手及剩餘里程與時間時,長按住儀表板左下方(有三個按鈕,分別是 < ≡ >) 中間的 ≡ 鍵 1.2 秒以上,然後資訊螢幕上的扳手會開始閃爍,儀表板發出一個嘟聲,然後立刻放開,並立刻再長按  ≡ 鍵,這樣重複四次,接著資訊螢幕就會顯示目前的保養週期(我已經忘了我車子原先的設定週期),然後連續快速短按 ≡ 鍵三次 (短按小於 1.2秒)。
你會看到扳手右邊的目前定時保養週期開始閃爍,那就成功進入切換模式了。
接下來你可用 < > 鍵挑選想要的新週期,以我來說,我要關閉定時保養提醒功能,所以我選 OFF,等 OFF 週期字樣持續閃爍時,長按 ≡ 完成設定。這樣新的定時保養週期就開始生效了。

設定影片如下:


有一點要注意的,舊的目前已啟動的保養提醒警告,並不會因為你切換了保養提醒週期為 OFF 而取消,必須先進行一次重設保養提醒計時器的動作,這個保養提醒警告才會取消。

這個密技是原廠維修手冊就有記載的操作方式,因為診斷電腦的建置費用不低,可能一個服務廠只有一套診斷電腦,當同時要服務多台車時,有這個操作密技時,便不須排隊等診斷電腦,完成保養服務的工作。

下表可用週期之資料來源:
http://www.cp-club.ru/showthread.php?t=16122
http://mmc-manuals.ru/manuals/eclipse_cross/online/Service_Manual/M1/html/M154020820110300ENG.html
可用的週期有:
OPTION  6個月  7500KM 這是只能用原廠診斷電腦修改參數的保養週期選項
SEVERE
OFF  關閉
NORMAL 台灣地區 6個月 10000 KM
JPN10  12個月
JPN11    6個月
JPN20   6個月
JPN30  12個月
JPN31   6個月
JPN40   3個月
NAS10   6個月  30000 KM
NAS11   6個月   24000 KM
NAS20   6個月  18000 KM
NAS21   4個月  12000 KM
EU10    12個月  15000 KM
EU11    12個月  30000 KM
EU20     6個月    7500 KM
GCC10  6個月   20000 KM
GCC20  6個月   10000 KM
AUS      6個月    22000 KM

EU     歐洲、俄羅斯市場的服務間隔
JPN   日本市場的服務間隔
NAS   美國而加拿大市場的服務間隔
GCC  中國和太平洋市場的服務間隔
AUS   澳洲和紐西蘭市場的服務間隔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10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可惜之前已試過了,雖使用手冊有寫到如何重設保養提醒計時器,但在台灣卻無法成功自行reset
    建議可實際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車友成功重設,也有車友無法重設,我自己的車是重設成功,不過有一點小插曲。
      在順益設定的保養週期到達時,儀表板在每次引擎啟動後,都會警告一次,所以我就先修改保養週期為 OFF,但是奇怪的,之後每次引擎啟動後,警告訊息還是會出現。所以我才執行保養重設 CLEAR 動作,
      完成後再次調整保養週期為其他週期,然後立刻又改回 OFF 週期。到現在儀表板都只會出現 OFF 週期,而啟動引擎後也沒有警告訊息。
      我的意思是保養週期的設定是一個參數,但是保養週期的倒數計數器是另一個程序在跑,所以修改保養週期,並不會影響執行中的倒數計數器,必須先重設執行中的倒數計數器(CLEAR 重設),然後立即修改保養週期(密技),這樣才能讓計數器正常執行或永久關閉。

      刪除
  2. 剛剛再次確認:無法直接執行第一步的CLEAR,順益換油後用電腦設定好的剩餘週期無法被變更。但是,可以直接OFF掉。若再次想換回NORMAL,無法喚回原剩餘設定值、也不是初始設定的一萬/六月,直接跳每次發動警告燈。不過可以進入NORMAL後,改用第一步密技CLEAR>>再次喚回剩餘的順益設定值,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很奇怪的程式行為表現,不過最終應該還是可以達到自己的需求。

      順益可能的設定應該是使用 NORMAL 週期,或者是使用診斷電腦設定的 OPTION 自訂週期。

      刪除
  3. 照這篇指引,19年式(19年4月出產)可以重設、關閉

    回覆刪除
  4. 我也住鹿港,也是開日蝕,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不過我對車子是門外漢,只會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鹿港日蝕 Line群組有四台,但目前各自有工作忙碌,還很少聚會。
      如果您有興趣加入 Line群組,請先留下 email 我再跟您聯繫如何加入。
      留下 email 只有我看得到,不用擔心個資洩漏。

      刪除
    2. line群組是 裡面有糜總裁、什麼K大的那個嗎??若是,我就已經在裡面了,不知你是那個?

      刪除
    3. 不是。
      你說的是大群,我們這是鹿港區日蝕專群。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