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Eclipse Cross 中控台與空調導風管撞擊蜂鳴聲異音的抑制

有好幾個月的時間,當我開著 Eclipse Cross 行經特定路面 (年久失修的柏油路面) 時,中控台靠近 A 柱的地方會發出一個帶點麻麻的蜂鳴聲,因為不是常常會出現,不是很好處理。
一度懷疑是 A 柱腳邊的 RockFord Fosgate 的音響金屬遮罩產生的。

上星期,我有點按耐不住,我特別在行經這個特定路段時,用手指按壓尋找能夠抑制這個異音的位置。幸運的我找到了那個點,就是下圖中,空調出風口的左上角處。這個出風口是要強制將空調冷氣吹到駕駛座車門玻璃上,防止車門玻璃起霧而阻礙駕駛視線。

找一根撬棒只要能深入導風葉片碰觸蓋子底端的卡榫,用撬棒將出風口導風蓋撬出來。蓋子翻到背面可以發現,左邊是一個勾子會勾住中控台飾版,也就是說蓋子拆卸時,這個勾子是最後拆卸點(出風口處靠近渦輪表的角落),同時也是安裝時是第一個插入中控台的固定點。

蓋子移除後,我再嘗試按壓洞內各處。中件那個亮亮黑色的是空調的導風管,再往上是我已經貼上的 3M 泡綿雙面膠,白色的是雙面膠的離型紙。

我發現這個導風管與中控台飾版並沒有固定牢靠,手去按壓中間導風管時,會讓導風管與中控台飾版產生縫隙。我猜測,這就是行經特定路面會產生酥麻蜂鳴聲,困擾了我好久的異音來源。
為了解決這個異音,我塞了一小塊 3M 雙面膠 ( 1mm 厚) 到中控台飾版與導風管之間。隔天再次行經這個特定路面,酥麻蜂鳴聲真的不見了。
 
這塊雙面膠,我有撕除一面離型紙,貼在導風管上,防止雙面膠移位。而圖中白色的東西就是雙面膠另一面的離型紙。可以用黑色奇異筆將白色離型紙塗黑。車友也可以直接使用 3M EVA 治震膠帶來代替。

至於副駕駛座這邊的導風管,會不會也會跟中控台飾版打架產生異音呢?我猜想這可能是組裝誤差導致,也或者是導風管的固定方式設計不良導致,不一定左右邊都會有同樣症狀。而不同台 Eclipse Cross 也不一定會有一樣的異音產生。至少本篇 PO 文找出了確認異音的來源,以及如何抑制這個異音的方法。請車友參考。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4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我的情況是經過爛路時,副駕駛座前方會傳出異音。我一直找不出異音從哪傳出來的。或許可以先從這個出風口來找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導風管外,另一個可能來源為A柱內的線組磨擦異音,請參考。

      刪除
  2. 謝謝阿丁,我兩個問題都在這個月出現,然後順利的在這裡找到解答 真是太感謝了,副駕的確是很像A柱裡發出來的(噠噠噠)聲音 我找時間拆了之後再來回報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