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Eclipse Cross 1.5T 三菱原廠超長效水箱精之替代來源

我的 Eclipse Cross 新車在 2018/01/28 由三菱順益經銷商牽回,到目前 2018/08/26 行駛里程數約 5500公里。期間因常常使用 SC-1000+ 對車上的 Q85 EFB 電瓶充電,所以我都會順道注意一下副水箱的冷卻水水位高度。但是我發現副水箱的水位大約行駛 5000 公里後,水位高度大概會降低約 1 cm。這是否是不正常的,目前還沒有定論,還需要長期觀察及檢查水箱周圍及各水管接頭是否有水箱精洩漏痕跡。


這張是在里程 1123 km 拍照的,水位高度為下限 LOW 之上 1 cm 處。
 
上週進場保養前,冷車副水箱水位高度只到 LOW 線上面 1 mm。我請售車業務詢問是否能訂購 Mitsubishi Super Long Life Coolant 50% (姑且縮寫為 M-SLLC) MZ320125 超長效水箱精,得到的答覆是中華三菱原廠只供應長效水箱精純液 (螢光綠色),而且近期也不會進口 M-SLLC。當有需要更換水箱水時,原廠也將使用長效水箱精來代替。那回廠保養時,如果副水箱水位沒有達到上限,需要補充水箱精時,原廠技師會如何處理呢?答案就是直接用自來水添加到副水箱達到上限位置。M-SLLC 是否能直接添加自來水補到副水箱上限,我們文末再來討論。

Eclipse Cross 1.5T 於三菱日本原廠生產時,冷卻系統是填充 Super Long Life Coolant Premium (目前三菱日本產地生產的所有車型全都填充 M-SLLC ),原廠料號:MZ320125。M-SLLC 三菱超長效水箱精為 50% 濃度乙二醇預混純水的稀釋型超長效水箱精,其水箱精染色劑為藍色。當找不到  M-SLLC,要改用同等級的水箱精時,同等級的規格須為高品質乙二醇基無矽酸鹽 (no silicate)、無胺 (no amine)、無硝酸鹽 (no nitrite) 和無硼酸 (no borate) 冷卻液與長效混合有機酸技術 HOAT (Hybrid organic acid technology)。

傳統的綠色水箱精防鏽能力可達到兩年,因為每次更換水箱水時無法百分之百更換,所以必須每年漏換一次水箱精,讓新的水箱精腐蝕抑制劑能確保未來的一年中,冷卻循環系統不會有鏽蝕的問題發生。而原廠的 MZ311986 Long Life Coolant (M-LLC) 三菱長效水箱精有加入有機腐蝕抑制劑,可提供長達四年六萬英哩的防鏽能力,同樣的因為我們無法百分之百更換冷卻系統中的水箱水,為了確保腐蝕抑制劑的最佳防鏽能力,所以使用 M-LLC 時,須每兩年更換一次 M-LLC 長效水箱精。由原廠水箱精的適用車形表列中可以看到,Eclipse Cross 只能使用 M-SLLC MZ320125 超長效水箱精 ,車主使用手冊上也是這樣標示。M-SLLC 超長效水箱精可提供長達八年或 12 萬英哩的防鏽能力,因為每次漏換水箱精無法保證百分之百更換,所以 Eclipse Cross 必須每四年更換一次水箱精,但只能更換相同規格的 M-SLLC 超長效水箱精或者是同等級的水箱精。

因為台灣三菱原廠沒有供應可以幫 Eclipse Cross 冷卻系統添加的三菱原廠超長效水箱精 M-SLLC,所以上週車子進廠做 5000 公里保養時,我特別向接待人員交待水箱水我會自行處理,不要幫我的愛車添加任何水。然後我便開始蒐集市面上販售相容於 MZ320125 的水箱精有哪些。我找了好幾個品牌,其中有一個國外品牌 PENTOSIN 的水箱精有明確標示相容於三菱 MZ320125 M-SLLC 的水箱精,名稱是 PENTOFROST A3 50% 藍色,但是台灣買不到。PENTOFROST A3 使用 phosphated OAT 有機腐蝕抑制劑,可以與其他廠牌符合 ASTM D-3306 規範的 HOAT 技術水箱精混合。

PENTOFROST A3 這隻水箱精的相容表列如下:
Make                   Reference Number
GM                      19 31714 0
Honda, Acura      OL999-9011
Mitsubishi            MZ320125
Nissan, Infiniti      999MP-L25500P
Scion                   00272-GTBCI
Subaru                SOA868V9270
Suzuki                 990B0-01003

有趣的是 PENTOFROST A3 除了相容於 M-SLLC MZ320125,他也相容於 Honda 的長效水箱精。另外 PENTOFROST A3 規格表中也有明確說明,不可與其他含矽酸鹽類腐蝕抑制劑的水箱精混合,因為這樣會產生膠狀物堵塞主水箱中的散熱水道。市面上大部分的綠色水箱精都是 silicated coolants 含矽酸鹽腐蝕抑制劑的水箱精,不可與 M-SLLC 混合使用,請特別注意。


有了 PENTOFROST A3 相容於 Mitsubishi MZ320125 及 Honda OL999-9011 (HONDA LONG LIFE COOLANT TYPE 2) 這條線索,另外 M-SLLC MZ320125 及 HONDA 長效水箱精同樣使用藍色的染色劑,所以我大膽假設 M-SLLC 與 HONDA TYPE 2 長效水箱精是相容的,便向網路賣家訂購了兩罐台灣本田銷售的  HONDA 長效水箱冷卻液,約略測試其與 M-SLLC 的相容性。

我手中有兩種測試工具,一種是用來量測乙二醇冷卻水凍結溫度的光學比重計,另一種是 pH值檢驗試紙 (TOYO No.20 MR-BTB pH 5.0 ~ 8.0)。

光學比重計可以量測水箱水的凍結溫度,用以推算水箱水中乙二醇與水的混合濃度。大部份的汽車原廠的要求是水箱水的乙二醇濃度必須介於 30 ~ 60%。低於 30% 時,則水箱水的防凍能力會大幅降低,而且其腐蝕抑制劑的含量可能不足以保護整個冷卻系統到下次保養時程。而當水箱精的濃度超過 60% 時,除了水箱水的防凍能力會降低之外,其冷卻效率也會跟著降低,另外高濃度的水箱精之酸鹼值可能超過 10,反倒會侵蝕整個冷卻系統。由於無法掌握維修人員的使用水源(純水 / 自來水 / 地下水),以及添加水箱精純液的比率,因此,新世代的原廠水箱精都改為預混完成的水箱冷卻液 (通常是 50% 的乙二醇濃度),並特別加註不可再加水調整比率,以確保水箱冷卻液的使用效能。下表為大略的水箱水凍結溫度與乙二醇水箱精濃度的對照表: 

 水箱水凍結溫度    水箱精濃度
            -37°C             50%
            -35°C             48%
            -31°C             45%
            -26°C             40%
            -20°C             34%
            -18°C             33%
            -15°C             30%

Eclipse Cross 原車上的冷卻液,我先前使用光學比重計量測得到凍結溫度為 -37°C ,對照上表可得知其為 50% 水箱精濃度,所以是 M-SLLC 50% 原液沒錯。

至於 pH值檢驗試紙便是為了測試水箱冷卻液的 pH 酸鹼值。全新的 HOAT 水箱冷卻液的 pH 值會偏弱鹼性,pH值大概在 7.5 ~ 8.5 左右。水箱精中的鹼性物質會在冷卻系統中持續與酸化物質中和後消減,抗腐蝕能力便會逐漸下降。每月使用 pH 試紙測試水箱冷卻液的 pH 值,可以追蹤了解水箱冷卻液的抗腐蝕能力衰退的程度。一旦 pH 值低於 7.2 時,必須立即更換水箱水。我使用的試紙只能顯示 pH 酸鹼值 5.0 ~ 8.0 的範圍,我想追蹤的是當水箱水的 pH 酸鹼值由弱鹼性轉變為中性之時, 所以我是定在 pH 7.2 以下時,會立即更換水箱水。如果到四週年時,pH 值還是大於 7.2,那屆時還是要安排更換水箱水。

Eclipse Cross 原車冷卻液 M-SLLC 的 pH 值測試結果為:
M-SLLC 大概是 pH 7.8 左右。

至於 Honda LLC TYPE 2 呢,我使用光學比重計測試的結果,凍結溫度為  -35°C,對照前表可得知其水箱精的乙二醇濃度為 48%。

再用酸鹼試紙測試 Honda LLC TYPE 2 的酸鹼度。這張照片可以看到 H-LLC TYPE 2 在玻璃罐中的顏色。

Honda LLC TYPE 2 的 pH 值約為 7.7 左右,比 M-SLLC 稍微低一點點。

這是將原車上副水箱中的 M-SLLC 抽取約 20cc 到玻璃罐後的顏色,跟 H-LLC TYPE 2 一樣,我看不出來有何差異。

 這是將 M-SLLC 及 H-LLC TYPE 2 混合後的樣子

我觀察不到任何膠狀物產生。

基本上測試到這邊,我已經接受使用 H-LLC TYPE 2 為 Eclipse Cross 目前的 HOAT水箱精 M-SLLC 的替代品。

Eclipse Cross 1.5T CVT 整個冷卻系統的水箱水總容量為 6 公升,而副水箱到上限位置可容納 650 cc 的水箱水。副水箱上限到下限的高度差大概是 3.6 cm。我將剛剛 M-SLLC 及 H-LLC TYPE 2 混和液倒回副水箱,然後又裝了兩個玻璃罐 (大豆麵筋的玻璃罐) 的 H-LLC TYPE 2,補充到副水箱中,差不多總共加了 400 cc 的 H-LLC TYPE 2 原液。現在冷車的副水箱液位高度在上限之下 8 mm 處。

接下來每週會持續紀錄冷車的副水箱水位高度。水箱水漏換的時間預定是在每四週年做一次,並使用 Honda Long Life Coolant TYPE 2 填充。等台灣三菱原廠有進口 Mitsubishi Super Long Life Coolant,屆時看哪邊成本低,就用哪邊的水箱精來漏換水箱水。

再來談談回廠保養時,技師能不能使用自來水將副水箱水位加到上限?
Eclipse Cross 原廠使用手冊「第10章保養」的「引擎冷卻液」篇 ,最末的「注意」事項就有寫到:
1)不可用水調整冷卻液的濃度。
2)補充時不能只加水。水會降低冷卻液防鏽保護和防凍品質,且沸點較低。
3)不可使用自來水,否則會造成腐蝕和生鏽。

手冊也明確標示只能使用 M-SLLC 三菱超長效水箱精來填充冷卻系統,但是原廠技師都不會這樣做,因為台灣中華三菱原廠根本沒有 M-SLLC 的備料。

自來水中有很多的礦物質,如果用自來水加到車上的冷卻水箱/副水箱中,在反覆的加熱冷卻過程中,自來水中的礦物質便會產生結晶,附著在散熱水箱水道管壁以及引擎散熱水套內壁上,降低冷卻系統的散熱效能。

如果真的找不到 M-SLLC 添加,網友可以考慮改買 HONDA TYPE 2 50%長效水箱精來代替,千萬不要讓原廠技師直接用自來水補充副水箱。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

2018-09-14
Q) 如果我回原廠保養,依據原廠照保養時程要更換水箱精,但是原廠沒有供應 M-SLLC,只供應原廠綠色長效水箱精純液,那到底可不可以換呢?
A)  這牽涉到三個問題:
      1)日本三菱原廠規格只說 4B40 必須使用 M-SLLC 50%水箱精。
            目前台灣三菱原廠只有供應綠色長效水箱精純液,但是您的 Eclipse Cross 原廠使用
            手冊寫明只能使用 M-SLLC 來添加與更換,如果找不到 M-SLLC,也必須改用同等
            級的水箱精。這裡同等級的規格須為高品質乙二醇基無矽酸鹽 (no silicate)、
            無胺 (no amine)、無硝酸鹽 (no nitrite) 和無硼酸 (no borate) 冷卻液與
            長效混合有機酸技術 HOAT (Hybrid organic acid technology)。
            這也代表新的 4B40 Turbo 引擎有特殊需求,必須使用日本三菱自 2012 年開始全面
            導入使用的 M-SLLC 水箱精。
            單就這一點,我就不建議使用非 M-SLLC 同等級水箱精了。

      2)原車的 M-SLLC 不可與其他矽酸鹽基之水箱精混合,會產生膠狀物堵塞散熱水道。
            如果不得已須使用台灣原廠現有的綠色長效水箱精更換時,請確保原廠技師更換水箱
            精的施工方式能將車上舊的 M-SLLC 洩放乾淨,再來添加綠色長效水箱精稀釋液。
            因為 M-SLLC 及其他非 HOAT 技術的矽酸鹽基之水箱精是不可混合的,而一般的
            洩放舊水箱精的施工方式會導致不相容的新舊水箱精混合,進而產生堵塞水箱散熱
            水道的膠狀物,導致引擎散熱不良,影響引擎使用壽命。

      3)於原廠如果使用綠色水箱精純液搭配自來水調配時,這將會導致整個散熱水道會被
            自來水中礦物質結晶覆蓋,降低引擎散熱能力。在加上原廠要求每兩年,甚至是每
            一年都要更換一次水箱水,礦物質結晶產生的速度會更快,不出五六年,就必須花
            大錢更換主水箱,花錢循環清洗散熱水道。
            如果真的要更換為原廠綠色水箱精純液,請車主先買好兩大桶蒸餾水/純水,讓技師
            幫您的愛車循環清洗乾淨舊水箱精,並使用蒸餾水/純水預混原廠綠色水箱精純液。

      目前對於 Eclipse Cross 4B40 引擎更換水箱精的最安全、最環保、最省錢的作法就是:
      每四年使用漏換的方式更換 M-SLLC 50% 同等級水箱精原液(不用加水稀釋)。
      這樣才能確保未來冷卻水保養週期(四年)的車輛使用期間,水箱精有足夠的防凍/
      防鏽/散熱/潤滑/消泡能力,維持引擎的正常工作。
         
最後還有一點一直忘了提醒,我文章開頭有寫到,M-SLLC、M-LLC,這兩個我指的是日本三菱原廠的 MZ320125 M-SLLC Super Long Life Coolant 及 MZ311986 M-LLC Long Life Coolant。台灣三菱原廠供應的長效水箱精純液是由光洋化學應用材料科技 (昆山) 有限公司製造,因為產品製造標籤沒有明確標示,我不確定他的配方是否屬於有機腐蝕抑制劑,或者是矽酸鹽基腐蝕抑制劑,但是因為他是綠色的染色劑,以後者的矽酸鹽基腐蝕抑制劑的機率比較高。我要說明的是,台灣三菱原廠提供的長效水箱精純液並不等於 M-LLC 日本三菱的 Long Life Coolant。請特別注意。
  
2019/06/11 M-SLLC 替代水箱精:Prestone AF-6300 50/50 藍色預混水箱精,專門用於亞洲車系,符合 ASTM D-3306,D-4985 標準,專利磷酸鹽有機酸 (POAT) 長效型乙二醇配方,不含有矽酸鹽和亞硝酸鹽。在台灣價格比 HONDA LLC TYPE 2 便宜,車友可以參考。

2019/07/09 Eclipse Cross 之引擎散熱循環系統是使用日系膨脹水箱設計。
在主水箱有一雙向壓力蓋,當引擎水溫上升,冷卻水體積膨脹,壓力達到標示上限時,便會開啟通道,將冷卻水排泄到副水桶內。如果是引擎出問題導致引擎過熱,使汽缸吹漏氣排到引擎水道,滾燙沸騰的水便會往副水桶跑,直到副水桶滿溢,導致車子漏水。


而車子停駛期間,隨著引擎水套中的冷卻水降溫,水的總體積會收縮。當密閉水道的水冷卻收縮,便會產生負壓,到最後主水箱蓋的壓力蓋被負壓開啟,將副水桶中的水箱水吸回主水箱及引擎水道填補。


就因為 Eclipse Cross 是使用日系膨脹水箱設計,當車子在日本原廠生產完成後,初次填充 M-SLLC 後,不少的空氣還是被截留在引擎水道及主水箱中。當車子交到車主手上後,每日重複使用車輛的過程,引擎散熱水道內的空氣逐漸被循環到主水箱頂部的水箱蓋處,而在冷卻水重複的膨脹收縮的作用下,空氣逐漸排到副水箱,副水箱中更多的水被吸入引擎水道及主水箱中,每五千公里的使用里程,副水箱中的上限水位便會下降到下限水位,造成車主誤解引擎有地方漏水,但是技師卻一直找不到漏水點。


我的 Eclipse Cross 由新車開始到行駛約 12000 公里之間,總共對副水箱添加了約 800cc (1L 一罐還沒用完)的 HONDA LLC TYPE 2 50%水箱精液,目前里程快來到 16000 公里,副水箱冷水位已經不會再下降了。


Eclipse Cross 的 4B40 引擎之引擎水套與主水箱內是否還持續有空氣殘留,車友可以觀察由副水桶連結到主水箱的水管,在副水桶蓋的上方有一段是半透明硬塑膠材質,有一邊是排泄到車外的溢水管,另一邊是接到黑色橡膠水管,如果這一段完全是白色,代表主水箱可能還有空氣沒有排乾淨。建議車友在冷車時開啟主水箱壓力蓋,補充 HONDA LLC TYPE 2 或是 Prestone AF-6300 水箱精。多做幾次,這段白色管道會被藍色水箱精填充,等你看到這一段只剩小氣泡浮起,那就表示引擎水道及主水箱已沒有空氣殘留了。基本上最後那個空氣泡很難排除,只要空氣泡沒有持續變大,就 OK 了。

2019/12/18目前我的 Eclipse Cross 里程來到 20000 公里,總共補充了一整罐 HONDA LLC TYPE 2 50%水箱精液。如果車友還是有相容性水箱精的疑慮,在每四年更換冷卻水週期前,如果副水箱水位降低時,可以只加純水或蒸餾水。切記不能加自來水,礦泉水/山泉水也不行。
原車冷卻水總容量為 6 公升,如果到最後因副水箱水位下降,累積補充了一公升純水來計算,原車只有 5 公升,5 * 50% / (5 + 1) = 41.6%,也就是使用純水一公升稀釋後,水箱精濃度由 50% 下降至 41.6%,還在容許範圍,可以撐過更換冷卻水的四年週期,屆時再找齊 M-SLLC 相容水箱精來漏換。 

2020/11/04 這個網頁:https://ravon-r2.ru/dia-queen-super-long-life-coolant-analog/ 介紹了三菱的冷卻液變化歷程,他提到一個重要資訊,就是日本原廠的 M-SLLC 都是日本 CCI 公司所製造,所以 CCI GC 藍瓶水箱精也完全相容。 

2021/07/23 台灣順益保養廠已開始供應 MZ313950 一罐 4L 30%水箱精(綠色染色劑),價格NT$800。可以每四年或每行駛 60000 公里完整更換一次。 

2023/05/18 PEAK OET for ASIAN Vehicles (BLUE) 也相容於原廠 M-SLLC 水箱精,一罐 3.78L 50%水箱精(藍色染色劑),價格約 NT$350,便宜很多,請見 PEAK 網頁:PEAK ORIGINAL EQUIPMENT TECHNOLOGY Antifreeze + Coolant 50/50 Prediluted for Asian Vehicles - BLUE

2024/01/07 國內平行輸入油商的 PEAK OET for ASIAN BLUE 都已賣光了,而 PRESTONE AF6300,經銷商又賣很貴,網友可以改找平行輸入油商的 PRESTONE MAX AF6310 BLUE 3.78L NT$550 使用。AF6310 同樣是 POAT 配方,相容於 M-SLLC,而且 Prestone 宣告可保護引擎 15年 35萬Mile。

117 則留言:

  1. 感謝阿丁分享,非常詳細。我也很注重車子水箱水,攸關車子的整個散熱靈魂!

    回覆刪除
  2. 再請教....
    原廠濃度約為50%....替代品約為48%..
    基本上直接加..不知道我的理解對嗎?

    回覆刪除
  3. 也可以寄這兩種樣品給我,我請朋友幫忙打看看傅里葉轉換紅外光譜(Fourier-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FTIR))來比較成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好意,我的車上的冷卻液已經混合過,不純淨了。
      如果家族車友有人新車還沒動過,也有意思知道成份時,到時候再來麻煩您。
      再次感謝!

      刪除
    2.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QhOyPAKJJg8LnvpmKPISWx9eWLlYlOg/view?usp=drivesdk

      2020行家版新車剛入手,我這是分生實驗室,沒有分析儀器,用pipet把水箱水吸到50ml離心管,如有需要我可以提供樣本

      刪除
    3. r0105: 您這邊是已經有抽出50ml 的日本原廠出廠的 Eclipse Cross 之水箱水。
      可否留下您的聯絡 email(同樣在此版留下資料,我不會公告出來), 我來跟 Ray 接洽,請他幫忙分析 M-SLLC 及 Honda Type-2 的差異。

      刪除
    4. Ray: 有車友可以提供原廠出廠之 Eclipse Cross 之水箱水,另外還有 Prestone AF-6300, 以及我手邊的 Honda Type-2 之樣品,需要請您的朋友幫忙分析這三種水箱精的差異,收到請在此版上回覆您的e-mail(只有我看得到),方便聯繫,謝謝。

      刪除
  4. 淘寶用特貨淘這瓶就對了 我的LSB6萬保養剛換 確認跟日本原廠是一樣的哦!【三菱女王防冻液水箱水冷却液纯正原装欧蓝德劲炫劲畅帕杰罗防冻液】http://m.tb.cn/h.3UHPd3j?sm=365389 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咑閞;或復·制这段描述€8nmHb36EkBm€后到👉淘♂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資訊,但是不確定化學液體要由北京運送到台灣是否有問題。
      如果有網友購買成功,屆時再來更新資訊。

      刪除
  5. 感謝阿丁提供資訊,也謝謝您提供關閉怠速熄火的寶貴方法(將來也要DIY一個)。
    我最近也是將入主日蝕的車主,今天去驗收車時也向原廠詢問冷卻液的問題。
    結果也是一問三不知,都沒有指定的冷卻液備品,我也覺得這現象很不好...
    渦輪車需要多費點心思保養,結果日本指定的保養程序,台灣引進卻沒有對應的方法(我不相信台灣原廠的綠色冷卻液能相容,簡直間接傷害我們的車子)。
    最近在思考是否要代購MZ320125,但冷卻液重量算重,國際運費可能很傷本,看來現階段比較省錢的方法,就是用HONDA 冷卻液替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熱系統如果沒有異常(冷卻水足夠),依據日本的規範,可以連續使用8年或20萬公里後才第一次更換,
      之後再每四年更換一次。如果不放心,就是每四年漏換一次就好。
      兩三年之後,應該會有油商會進口,到時候再來幫油商下架好了。
      如果真的需要補充冷卻液,那就暫時使用 HONDA LLC-2.

      刪除
  6. 看了這描述,的確有點誇張的後勤作為,不知道現在順益有沒有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順益高層決定不進,我們車主只好自力救濟了。

      刪除
  7. 希望台灣能有人進日本原廠msll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進口沒有量,價格恐怕還是無法壓低,屆時只好以便宜的相容水箱精替代了。靜觀其變吧!

      刪除
  8. 您好,近日購入EC
    看到您用心的紀錄任何訊息,萬分感謝~
    剛好在找水箱精的資訊

    看到WURTH德國福士 50%散熱水箱精(料號 0892 332 501)
    這款可適用於G12、G12 Plus、ASTM D3306、JASO M325、JIS K2234等標準。
    M-SLLC原裝罐的背後也有標示符合ASTM D3306標準...

    福士也是藍色的,我想,這牌子也可以是另一種替代方案
    在臺灣跑的量也不算少,福士很多產品似乎是臺灣代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hop.wurth.com.tw/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keyword=%E6%95%A3%E7%86%B1%E6%B0%B4%E7%AE%B1%E6%B7%BB%E5%8A%A0%E5%8A%91%2050%%201%E5%8A%A0%E4%BE%96&category_id=0&product_id=910
      Wurth 網頁並沒有揭露這款水箱精的添加劑詳細資訊,無從判斷是否會與 EC 原車使用的 M-SLLC 相容,不建議使用。後續如果公開資訊能找到添加劑資訊,再來補充。

      刪除
    2. 好的,謝謝鹿港阿丁回覆
      廠商在成份表上確實無文件說明
      只有適用標準規範列表而已

      看來先採用HONDA或是Prestone的較為適當

      刪除
    3. 個人覺得Wurth這罐比較有可能符合https://pse.is/MGQUB。

      我是開NISSAN ROGUE,很多車友反應超過10萬KM,水箱就輕微腐蝕水箱水滲漏。
      裕隆集團每個車廠都使用光洋製造調配的那款水箱精,有車友懷疑是相容性或是原廠技師換水箱精濃度太低導致,因為美國ROGUE很普遍,但很少看到超過10萬KM就滲漏的貼文。

      NISSAN ROGUE原車用的水箱精就是文章裡料號999MP-L25500P原廠藍色長效型水箱精。
      以上僅供參考。

      刪除
    4. WURTH 0892 332 18 藍色 100% 2L 長效散熱水箱添加劑,是有可能相容 M-SLLC,但是添加劑的資料還是太少了,暫時不列入。

      至於 NISSAN 999MP-L25500P 依據 PENTOFROST A3 這隻水箱精的相容表,他也相容於 M-SLLC,可是台灣 NISSAN 同為裕隆體系,慣用的水箱精純液與中華三菱同樣是綠色水箱精,由光洋生產。我想,在 台灣 NISSAN 原廠,應該也買不到 999MP-L25500P 原廠藍色長效型水箱精。

      刪除
  9. 目前日系車應該都從HOAT改用POAT成分的水箱精。
    http://www.pqiamerica.com/Antifreeze_Coolant_Timeline.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張 PQIA 的水箱精分類中,HOAT 為含 silicate for aluminum protection, 但 M-SLLC 為無矽酸鹽 (no silicate) 比較接近 phosphated OAT 的組成。
      嚴格說起來,Eclipse Cross 跟一些日系原廠車確實都是用超長效的 POAT 了。

      刪除
  10. 近期物色百萬SUV,注意到EC,雖然載貨空間較小,但小凹拆了CVT冷卻器,讓我更擔心CVT之堪用性了。
    您幾篇文看下來,三菱保修誠意與能力,也頗感恐懼。
    您與EC相處經年,是否推薦呢?或者在您經驗裡有個更好的選擇?
    個人對此級距商品見解:(如下)
    CRV 車本質可以,隔音不能接受
    小凹、X-trail CVT 過熱疑慮
    KUGA、森林人...買來修
    CX-5 有質感、沒樂趣、空間普普
    VW集團 DSG 不碰

    請惠予建議與心得分享...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所接觸過的原廠服務品質,我認為 Ford 物有所值,而三菱保養雖然便宜,還是要靠車主自己加強汽車常識,而不是回廠保養時,只坐在休息室喝咖啡。

      我是個 DIY 愛好者,所以車子的問題,在能力許可下,我會自己照顧自己的愛車。
      了解越多,會發現很多時候,原廠保養常規作法不一定是對自己的車子有幫助的。對於三菱體系來說,冷卻水水箱精的選用就是一例。更不用說很多保養廠根本沒有照 SOP 執行。

      如您所言,EC CVT 之油液冷卻系統比小凹還周全。前些時日回廠20000更換 CVTF-J4,請原廠讀取油液衰退指數只有43。我也有購置OBD2 Scanner + CVTz50 監看變速箱油液溫度。EC 這顆 CVT8 確實好料。

      新一代 Outlander 有使用跟 EC 相同的 CVT8,只要自費加裝變速箱油冷卻器,便可升級至與 EC 同階。

      因為我家車庫有車長的限制,還有考慮車子主被動安全性/稅金,所以您提到所有的車型,我只能選 EC.
      如果不考慮車長及撞擊測試實績/稅金,我的選擇順序是:
      Mitsubishi Outlander 4WD > TOYOTA RAV4 Hybrid 4WD > NISSAN X-Trail > FORD KUGA 4WD
      其他車種怕維護保養很花錢,就不考慮了。
      請參考。

      刪除
    2. 更正一下:
      如果不考慮車長及撞擊測試實績/稅金,我的選擇順序是: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4WD > Mitsubishi Outlander 4WD > TOYOTA RAV4 Hybrid 4WD > NISSAN X-Trail 4WD > FORD KUGA 4WD

      刪除
  11. 我已經有想要在原車上副水箱蓋子貼請勿開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所有水(水箱水/雨刷水/電瓶水),我都自己處理,所以原廠技師也樂得輕鬆。
      保養前,要記得吩咐接待三水已自行處理。
      建議進廠保養前,要先自行補足副水箱的水位高度。

      刪除
    2. 了解~目前雨刷跟電瓶我沒注意..水箱水倒是在上次師傅要幫我加雨刷水時(保養我幾乎都站旁邊)..被我誤認叫了一聲"我自己加",師傅幫我上了好長一堂課,說渦輪的車出來很久了,沒那麼脆弱等等等的..但我還是相信科學與數據,所以堅持自己來。

      刪除
    3. 您的做法是對的。
      記得找時間補充電瓶水及充電保養。

      刪除
    4. 最近副水箱,已經降到FULL跟LOW的中間了,所以覺得應該要加水箱精了,再跟前輩確認一下,比較安心!
      1.HONDA CIVIC 8 K12 原廠長效水箱精,開瓶直接加入即可?
      2.想在
      https://shopee.tw/%E6%B0%B4%E7%AE%B1%E7%B2%BE-HONDA-CIVIC-8-K12-%E5%8E%9F%E5%BB%A0%E9%95%B7%E6%95%88%E6%B0%B4%E7%AE%B1%E7%B2%BE-CRV.-civic-FIT-ACCORD-%E8%97%8D%E8%89%B2-%E6%9C%89%E6%BF%83%E5%BA%A6-i.201481702.7411770141
      買..是否OK?
      如有其他購買管道,懇請建議,謝謝!
      3.加到FULL即可?是不是?
      4.未用完部分,應該如何存放?
      以上問題,請專業的前輩給雨指導與建議,並祝您新年快樂!謝謝!

      刪除
    5. 是這個沒錯。
      如果有疑慮,建議就冷車時,只添加純水(沒有任何礦物質成份)到 FULL水位。

      刪除
  12. 感謝前輩的好聞,另外我想請問我已買了 Prestone AF-6300 水箱精,爾後水位有降低會在進場保養前補充
    但五年保期間,若保養廠工單提出需更換水箱精時,可以不換嗎? 會不會影響保固?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堅持於車子滿四年時(不算里程)或者原廠定期保養週期標註的每四萬公里保養時,自備兩罐 AF-6300 水箱精給技師更換。這樣就不會影響保固。

      刪除
  13. 阿丁您好,所以說這款Prestone AF-6300跟原廠成分算相容,可以直接補充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相容,可以直接補充。
      目前我是直接補充 HONDA TYPE 2 長效水箱精。
      如果有疑慮,您也可直接補充泰山純水。

      刪除
  14. 昨天去保養,技師有幫我補水,但不知道是不是自來水,這樣只能硬撐到下次保養把水箱精整個換掉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技師補的水,一定是自來水。建議下回進場保養前,先自己用純水將電瓶水/水箱水/雨刷水先補足。

      以補充的水量來說,其中的礦物質的量於引擎散熱管道結晶沈澱後,還不至於會堵塞散熱鰭片,下回不要再犯同樣錯誤就好。

      以我自己來說,我目前會先使用酸鹼試紙定期檢測水箱精的酸鹼度是否降低/接近中性,如果有這樣的狀況,我就會立刻安排更換 EC 相容的高品質水箱精。估計首次漏換的時間大概是車齡滿四年後的事。
      日本原廠水箱精或相容高品質水箱精可以使用長達8年/16萬公里,因為漏換水箱精無法確保全部漏換完全,所以要縮短一半時程,每4年/8萬公里漏換一次相容水箱精。

      刪除
    2. 所以阿丁大的意思是,雖然讓技師用自來水補了一次就算了
      一直到四萬或四年換水箱精前,如果測試車內水箱精還ok,就一直補純(蒸餾)水,這期間不要讓技師用自來水或者台灣水箱精補充,等四萬或四年到了就換相容的這樣嗎
      我理解不知道有沒有錯誤。

      刪除
    3. 如果您手邊找得到50%相容水箱精,就直接補充相容水箱精,這樣水箱精濃度才能維持住。
      如果找不到,就補充純(蒸餾)水,但是水箱精濃度會降低,但四年的使用週期間。應該還能正常使用。
      盡可能補充或置換的水箱精都使用50%相容水箱精,非不得已,也只能加純(蒸餾)水。
      目前台灣原廠還沒有供應相容的水箱精,也不建議改用台灣原廠目前供應的螢光綠水箱精。

      刪除
    4. 了解了,謝謝阿丁大

      刪除
  15. 請教阿丁大
    車子在行駛期間,冷卻水水溫是會跟著升高,在高溫下對已經混加了HONDA LLC TYPE2水箱精溶液,會不會產生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車子來說,HONDA LLC TYPE2 水箱精跟由日本原產來的車子內的 M-SLLC 水箱精的功能是一樣的。
      我的車已陸續添加完一整瓶 HONDA LLC TYPE2, 由開始添加到目前為止,也行駛了兩萬公里,一切正常。

      刪除
  16. 請問有Mitsubishi Super Long Life Coolant 50% 照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用 google 翻譯查看一下這個網頁:https://ravon-r2.ru/dia-queen-super-long-life-coolant-analog/
      這邊介紹了三菱的冷卻液變化歷程。
      這裡也有一個重要資訊,就是日本原廠的 M-SLLC 都是日本 CCI 公司所製造,所以 CCI GC 藍瓶水箱精也完全相容。

      刪除
  17. 阿丁大大你好,我的車是今年10月交車,現在里程600多,拜讀到你發文教學後,今天在冷車未發動時,檢查副水箱位置在FULL和打開水箱蓋檢查水箱水,在開水箱蓋的時候有噴了一些藍色的水箱水,確認完之後再把水箱蓋鎖回去,之後就開車出門後,發現副水箱你說的那個透明的管子原本有點藍色,開車出門回家後再檢查副水箱透明的藍色不見了,但水位還是在FULL,請問阿丁大大,小弟後續該怎麼注意或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車開水箱蓋,有小部份藍色水箱水流掉,在蓋回水箱蓋後,會有小部份空氣截留在水箱蓋及副水箱之間的連通管內。然後在後續用車後,那段空氣自然會截留於副水箱透明管內。這是正常現象。
      因為我們的EC 沒有預留排氣孔,所以這段空氣基本上一旦存在後就無法消除的。但這並不影響副水箱的溢水箱功能。
      如果想要改善這個狀況,只能在冷車時開主水箱蓋補 M-SLLC 相容水箱精(台灣買不到,所以我寫相容)。熱車後引擎熄火,副水箱水會慢慢被吸入主水箱。此時將副水箱蓋打開,抽出副水箱蓋的連通管,抬高連通管,讓空氣上浮,用針筒抽取副水箱中的水箱水,注入連通管,然後快速將連通管插回副水箱。上述動作不容易操作,不去管他也沒關係。
      重點是要注意冷車副水箱水位會低,熱車後副水箱水位會高,這樣就沒問題,可確保副水箱及主水箱之壓力蓋有正常工作。因為熱車過程水箱水會膨脹,所以膨脹的部份會流到副水箱,引擎熄火後冷卻過程,水箱水會收縮,會由副水箱流到主水箱中。

      刪除
    2. 感謝阿丁大大回答,我是有想要買Prestone AF-6300在冷車未發動時補入主水箱流掉小部份藍色水箱水,我目前是未發現副水箱水位有降低,如果用Prestone AF-6300補滿主水箱是否就可以!

      刪除
    3. 感謝阿丁大大回答

      刪除
  18. 更換這種水箱精是不是有規範,洩完原水箱精注入新液前可以用清水清洗嗎(殘留水會影響濃度)?還是漏掉後直接加新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整個水道由主水箱底部泄水塞泄水後,還是有部份舊水箱精無法排出,所以一般是建議直接漏換原廠相容之50%乙二醇濃度水箱精。
      假設水箱精可以持續使用8年20萬公里,那就每4年或10萬公里(看哪個先到)漏換一次。也就是直接漏掉多少水箱水,之後就直接補上多少新的50%濃度水箱水,這樣水箱精的濃度不變的情況下,確保新舊混合水箱精可以提供散熱系統正常使用達4年或10萬公里。所以是固定每4年或10萬公里漏換一次。

      答案是漏掉後直接加相容新液。不必使用清水清洗,不然水箱精濃度會不足。

      如果您是要讓原廠更換台灣的螢光綠水箱精,那就必須用大量純水(不是自來水)重複更換三次以上。
      每次漏換都要等引擎熱車啟動大循環後,才漏換純水。假設每次漏換可以漏掉70%的水量,也就是舊液剩下30% * 30%* 30% = 2.7%,然後最後一次漏水後,加入定量的3公升螢光濾水箱精純液,最後在用水補滿。之後每兩年(或一年)都要讓原廠漏換一次50%螢光綠水箱精。

      刪除
    2. 我是傾向用這種循環交換機更換,之前問車廠,換到好含水箱精約3000元。
      https://www.ur-chance.com/products_detail/37.htm

      刪除
    3. 可以,但是我覺得工資將近2000元有點高。
      如果他真的能百分之百置換水箱精,那就可以每8年施作一次。

      刪除
    4. 是3000元,原廠說95%置換率。可是如果給一般車廠換,漏液後直接補新液,我常去的車廠自備水箱精也要收工資800元,加一加也要超過1500元。

      刪除
    5. AF-6300 一桶$500,兩桶$1000,3000-1000=2000,工資2000我是這樣計算的。
      如果不是 DIY, 這樣的工資水平也還可以,算起來也沒有特別貴。

      刪除
    6. 去年發現住家附近有店家購入循環機器。我前幾天去請店家循環機換水了,只換水沒清洗1200元,含兩罐AF6300水箱精。里程6萬km,看了循環出來的舊水也不是很髒,老闆也說沒有清洗的必要。循環清洗真的很不錯,不用排氣,換好就可以開走了。

      刪除
    7. 對於店家新推出的循環機換水作法,如果能夠確保高替換率,那這做法應該可以列入保養項目中。

      刪除
    8. 趁著這次換水,也加了一罐WURTH高效能濃縮微晶片水箱補漏劑,據福士的產品說明是可以預防治療。

      刪除
    9. 這類產品我沒用過,是否有病能治病,無病能強身,也很難去證明。

      刪除
  19. 阿丁大大 您好:
    根據您的補充說明裡,CCI-GC 藍色水箱精(100%),是否可以用來直接補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 100% 純液,那必須先加等體積的純水混合後(也就是要調整成 50% 濃度),才能直接補充。

      刪除
    2. 有個重點請注意在 http://www.unicornpro.com.tw/products/detail/12 網頁的介紹中,藍色的水箱精是 100% 純液,需要稀釋後,才可補充添加。
      如果是保養週期的更換水箱精,則要適當調配,讓加入到水箱內的最終水箱精接近50%。
      例如:
      1)漏掉舊液
      2)填充純水,發動引擎熱車,等冷卻,再漏掉一次
      3)加入 2.7 ~ 2.9 公升純液,再用純水補滿
      4)熱車開暖氣直到水箱扇熱風扇開始轉動
      5)等冷卻後檢查副水箱液面,不足時,補充50%水箱精。

      實際上這種沖洗調配的方式很難讓最終水箱精達到50%濃度,一般都是建議每四年漏換一次50%M-SLLC 相容水箱精一次,即可。

      刪除
  20. 新車排空氣是直接補HONDA LLC TYPE 2 50%水箱精,需要調和嗎

    回覆刪除
  21. 大大您好~想請問引擎溫度到多少黑色散熱風扇才會轉呢? 我觀察引擎溫度顯示超過100了還是沒轉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一點,我也不知道,Mitsubishi 原廠維修資訊也沒有提到。
      開冷氣後,當壓縮機離合器結合運轉時,散熱風扇一定高速運轉。
      只要冷氣系統有啟動,則引擎水溫會在82~94度之間(看OBD II Scanner 顯示之引擎水溫)變動。
      儀表板上的數位水溫讀數跟傳統指針是水溫表一樣都是快樂表。

      刪除
    2. 阿丁大大你好,想請問您我最近做一萬五保養,在保養之前一個月有自行添加你說得honda水箱精到full的高度,結果保養時還是被技師加了水進去,請問我現在該怎麼辦,原廠說兩萬保養時會更換水箱精,請問我要照做嗎?還是可以低於高度時自行添加honda水箱精,等四年時再更換呢?
      另外如果要更換水箱精時,請問是要帶多少瓶的honda水箱精去給技師更換呢?技師是告訴我原廠更換時只需要一瓶2L

      刪除
    3. 原廠加的水一定是自來水(除非車主自備過濾水),不管是由日本來的原車灌充水箱精 M-SLLC, 或者是台灣三菱原廠體系的光洋製水箱精,都不要用自來水添加/調整濃度。

      你目前被添加的自來水量應該還很少,不至於會影響散熱系統。之後有進廠保養時,先自行將三水(引擎冷卻水/雨刷水/電瓶水)處理好,保養前跟接待要求所有水類都自行處理。如果到了引擎冷卻水保養週期,就買足 6公升 M-SLLC 相容水箱精給原廠技師漏換。原車水箱精可以每四年漏換相容水箱精50%一次。使用手冊有寫清楚每四萬公里更換一次,當換用台灣三菱原廠光洋製水箱精時,就是每兩萬公里更換一次。

      要不要使用台灣原廠水箱精,這還是要您自行決定,如果要換用,請自備足夠過濾水(非路邊加水站山泉水,而是有逆滲透過濾設備之加水站,泰山純水等)大概要20公升,讓技師清洗水箱與調配水箱精更換。

      刪除
    4. 裕隆集團都是光洋代工的這罐水箱精,原廠換都只用一罐2L,理論上應該達不到50%。

      刪除
    5. EC 1.5T 引擎之冷卻水總容量為6L, 但漏換時,可能最多只有5公升可以漏掉,所以一罐2L純液加水3公升(2/(2+3) = 0.40),也就是水箱精濃度為40%,是可以直接漏換使用。

      問題在於原車 M-SLLC 要完全置換為光洋水箱精時,使用一罐2L 純液加水4公升 (2/(2+4) = 0.33),也就是33%,這已經是水箱精濃度下限了。

      在冷卻水完全置換的情況下,只使用一罐光洋水箱精純液時,確實是不夠的。如果置換冷卻水過程中,全程使用自來水清洗及調配水箱精,這樣對引擎散熱系統是有害的。這樣大概換個4/5次後,引擎水道要使用藥劑清洗,主水箱細水道會被礦物質水垢堵塞,必須更換。

      刪除
  22. 請問~
    有關純水添加至水箱,是一般超商買的那種像:泰山純水就可以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山純水可以。
      至於加水站的水質參差不齊,要實際有使用水質檢測筆檢測過。重點是熱水瓶煮沸後不有水垢沈澱的才能用。

      刪除
    2. 謝謝!
      (拜讀您的文章,真的幫助很多,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刪除
  23. 請問一下我準備6L的honda水箱精給原廠更換,他是把原本的水箱精放掉,倒入新的這樣而已嗎?還是像您上述所説的會加純水稀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看你拿到的 Honda 水箱精的濃度是多少而定。不過,現今日本車係使用的藍色水箱精(我的文章中提到的 Honda Long Life Coolant TYPE 2 及 Prestone AF-6300 50/50 藍色預混水箱精),通常都是 POAT 50% 稀釋液,可以先將舊水箱冷卻液由主水箱底部的泄水閥排水後,再由主水箱頂部的水箱壓力蓋添加新的水箱精(不加水)。

      刪除
  24. 阿丁大大真的很謝謝你熱心幫我解惑,我用的是你介紹的那瓶沒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那就堅持手冊的保養週期,每四萬公里更換一次。不要被原廠技師洗腦換成 M-SLLC 不相容的水箱精,也不用縮短保養週期。

      北美的引擎冷卻水更換週期:
      R:First 195,000km or 10 years, thereafter every 120,000km or 6 years
      首次更換為19萬5千公里或10年,之後每12萬公里或每六年更換一次。

      刪除
  25. 丁大你好,如果不幸被加了自來水,自行手動抽大概的量再加進你所說的水箱精這樣可行嗎? 還是是白做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白做工無誤。

      如果只被加過一次,少量的自來水中的礦物質,還不至於會對整個冷卻循環系統有影響。下次注意就好。

      真要鑽牛角尖,那就要在當下被加了自來水後,立即將副水箱中的冷卻液全抽乾,補上正確的 M-SLLC 50%水箱精。當下沒有立即處理,後續的引擎熄火後的冷卻過程,副水箱中含自來水的冷卻液便會被吸入主水箱中,無法補救了。

      刪除
  26. 機油可以測酸度
    來決定更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油由鹼性裂化變成酸性時,那機油早就沒有潤滑保護引擎的功能了。
      能不能用測試酸鹼度的石蕊試紙測試機油狀況,我找時間測試看看。
      我是想說淡黃色的的試紙碰上深咖啡色的機油後,如果機油是鹼性,那試紙會顯示什麼顏色?
      有結果再來回報。

      如果問能否測量引擎機油內的鹼性物質的剩餘量 (TBN 總鹼值) 來決定是否更換,理論上應該是可行,但是實務上有困難。因為每次分析機油的 TBN 總鹼值就比換一次機油還貴了。
      如果每次分析 TBN 的費用降到台幣10元內,那假設新油 TBN 有8, 如果每行駛一千公里測量一次 TBN值,當最後 TBN 剩下不到新油的一半,把這個標準當成換油的規範,應該是可行的,當然前提是分析 TBN 的單次費用要低。

      刪除
    2. 前一陣子有用試紙試驗機油,確定新油的鹼性比較強,機油使用一段時間後,使用試紙測試,鹼性確實有減弱。但是使用試紙檢測時,無法立即分辨酸鹼度,要靜置一天後再來觀察試紙顏色變化,這樣會比較明顯些。
      我還是不會用試紙檢測機油的結果來判斷是否須更換機油,我會維持每半年/5000公里的時程更換機油。

      刪除
  27. 請問你更換機油標準
    是如何測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車每年約行駛一萬公里,而我目前使用最便宜的 Costco KS 0W-20 機油,所以我剛好是半年5000公里更換一次。
      如果是高里程使用時,使用高品質的全合成機油可以每一萬公里更換一次,前提是不可超過半年的時間。如果是低里程使用時,最好還是養成每半年更換一次機油,因為機油開始使用之後,不管車子有沒有行駛,機油就持續裂化了。
      沒有任何的測試及標準,純粹依據行駛里程及時間來判斷。我不希望沒有潤滑保護功能的機油存在引擎中,所以要趁機油還沒有徹底裂化前就要換新。
      重點是不管你使用哪種機油,要固定時間檢查冷車機油量,不足就要補充新油,不要等到下次保養時才檢查。

      刪除
  28. 阿丁您好,想詢問您,當初水箱精有減少時,都是使用您之前推薦的Honda 水箱精,可是有一次忘了提醒技師被偷加自來水了,目前車子已來到使用兩年兩萬公里,剛好三菱原廠已供應MZ313950(30%水箱精)了,請問您推薦四年在更換嗎?或是因為被加過自來水建議提前更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自己都有在注意水箱水的量,並且補充正確的水箱精,一次的保養被添加的自來水量,並不會對冷卻系統有多大的影響。因此,如果考慮之後要維護原廠保固條件(五年10萬公里保固),是可以在四萬公里時(原廠定期保養規範)更換一次 MZ313950。
      屆時如果要循環清洗,建議自備一大桶過濾水(無礦物質的水)給技師循環清洗,然後更換 MZ313950。
      如果屆時技師只會漏換水箱精(拆卸水箱水塞及拆卸熱水管泄水),則建議直接填充 MZ313950。
      不用提前更換。

      刪除
  29. 阿丁您好,目前原廠已供應Mz313950 (30%)水箱精,想請問四萬公里保養更換成30 %水箱精,那之後如果水箱精有減少時,是要再自行添加30%的水箱精,還是Honda水箱精呢?另外四萬公里保養更換水箱精,如果我的里程數開很慢呢?也是四萬公里嗎?還是說有一個時間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使用 MZ313950 後,如果水量有再減少,建議就直接添加 MZ313950,因為 MZ313950是綠色染劑,而50%的MZ320125 是藍色染劑,兩種顏色混合,我想大概會變成墨色,如果您能接受,那添加 50% 藍色 HONDA SLLC 也無妨,因為他們的基底是相容的。

      四萬公里是原廠定期保養的規範,如果在五年內有達到四萬公里,那就以四萬公里為更換水箱精的週期。
      如果要用時間抓,使用原廠原車填裝的50% MZ320125 ,首次更換是可以撐到10年20萬公里的才處理的,之後每五年10萬公里更換一次 MZ320125。改用 MZ313950 後,建議每四萬公里要換一次。
      目前我車上的水箱精是維持 MZ320125 + HONDA SLLC,里程數來到44800公里,水箱精持續維持大概在 7.4 的弱鹼性。 預計要到8萬公里時,才會考慮更換 MZ320125 相容水箱精。

      刪除
  30. 阿丁您好,謝謝您熱心的回覆,想再詢問,一般原廠更換水箱精時,是會循環清洗還是只會漏換水箱精呢?另外平常我們自行添加的水箱精,開瓶後,會有建議多久內使用完,不然會影響品質嗎?感覺30%的水箱精要加很久才會使用完?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Z313950 是4L 一桶,每次漏換水箱水,大概要補充一桶再多一公升,應該是要開兩桶,剩下的給車主帶回。

      依照原廠的維修手冊,更換水箱精,必須使用特工真空填充,但是我不知道順益原廠是否有這工具。我猜大部分技師會用漏換的方式處理。如果是更換不同的水箱精,那就要循環清洗,但是循環清洗用到的水,保養廠內只有自來水可以用,車主如果希望對車子好一點,建議自備一大桶過濾水給技師循環清洗。

      水箱精中的鹼性物質只會與引擎散熱水道內的酸性物質中和,在塑膠罐中,沒有酸性物質的來源,應該不會大幅衰變。
      水箱精開瓶後,如果有密封完整,那使用期限跟未開瓶的水箱精是一樣的。

      刪除
  31. 阿丁大大您好,想請教您,近日發現Prestone 有另外出一型號AF6600(https://www.ur-chance.com/products_detail/85.htm)的水箱精,並標註適用所有三菱車款。
    不曉得此型號與原本提到的AF6300是否都可適用?
    還是只有一款是真正適合EC?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兩種的配方應該相同,只是顏色不一樣。
      AF6300 為藍色水箱精,AF6600 為綠色水箱精,另外 EC 原廠的水箱精顏色是藍色。
      兩種應該都可以給 EC 用,只是原車藍色漏換綠色 AF6600,最後車子內的水箱精可能不會是跟 AF6600 一樣的綠色了。

      刪除
  32. 我最近改用DENSO 藍色30% 超長效水箱精,選擇成分是乙二醇基吳OOXX鹽類為主的水箱精就沒啥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理說,日系汽車材料商推出的 SLLC 水箱精應該要跟原廠藍色 SLLC 相容,但是網路上找不到明確的 DENSO SLLC 組成說明。不過 DENSO 原廠的 FAQ 有提示不可與其他廠牌的 SLLC 混合使用。因此,如果要使用 DENSO SLLC, 建議是完整更換,不要與原車水箱精混用。

      刪除
  33. 阿丁大您好:
    請教水箱冷卻液是補充純水,還是HONDA原廠長效水箱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據目前台灣原廠改用 M-SLLC 30% 來評估,當原車副水箱缺水時,單純只添加純水,還是可以維持總體水箱精濃度在 33% 以上。
      因此,看車主方便,要補充純水或是相容的 HONDA 長效水箱精,都是可以的。

      刪除
  34. 感謝阿丁大的回覆!

    回覆刪除
  35. 請問阿丁大,有兩個問題想請教;(1)如果日常補充,因為原廠水箱水是50%,所以買Honda長效水箱水來補充 (2)原廠四萬大保養更換水箱水,則是以原廠目前提供的30%,日後也直接以原廠30%做日常補充;請問我這樣理解對嗎?也感謝您做了這麼完整的分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廠50%及Honda LL Type-2 50% 都是藍色、原廠30%是綠色,基本上這三種水箱精都相容,但是 50%是藍色染劑,30%是綠色染劑,如果藍色與綠色混合,那顏色就會變黯色,在水箱精長期使用後的顏色的蛻變中,不易看出水箱精退化的表徵。所以當需要補水時,建議是要加相容且同色的水箱精。
      (1)原車水箱精減少時,可以直接補充 Honda Type-2 水箱精,也可以直接補充純水/過濾水,但是加純水不可超過2公升,不然水箱精濃度不足。後續每 6~10 年更換時,可以更換相容的50%藍色水箱精。
      (2)如果四萬大保養在原廠換過30%綠色水箱精,那就只建議添加原廠30%綠色水箱精,這樣水箱精的濃度才能確保每四年的更換週期。首次更換原廠30%水箱精時,要開兩罐,但第二罐不會用完,請技師保留給你,在後續副水箱水量不足時,再自行添加。

      刪除
    2. 了解,非常感謝🙂

      刪除
  36. 阿丁大您好:
    108年10月份買的車子,目前里程數是56000公里,保養期間水箱冷卻液從未補充過純水或是其他水箱精,現在冷車時觀察副水箱已經下降至下限標線,想請教您下列幾種方式哪種恰當:
    方式一,先補充純水,60000公里保養時換原廠30%綠色水箱精
    方式二,持續以Honda LL Type-2 50%補充,滿6年以後再漏換相容的50%藍色水箱精
    懇請您惠賜意見,無限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提的兩種作法都沒問題。如果是我,因為我是自己換水,所以我會找相容水箱精價格較低的方案來施作。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再請教您一個細節問題,以Honda LL Type-2 50%補充時,可以直接從副水箱加入到FULL嗎?還是要從主水箱蓋加入?

      刪除
    3. 冷車的時候,兩邊都加。
      副水箱蓋子內有一條薄薄的黑色密封墊,不要遺失了,蓋子在上鎖時,螺牙要對到,使用單手兩隻手指的力道上緊就好,鎖太緊時,密封墊片會破裂失效。

      刪除
    4. 阿丁大
      請問副水箱蓋的黑色密封墊如果破裂可以去那裡買?

      刪除
    5. 副水箱蓋的黑色密封墊的尺寸,是剛好可以卡在蓋子內緣而不會掉落。
      但是如果鎖蓋子時,鎖太過用力了,密封墊會破裂。
      這個密封墊沒有獨立料號,但是那個蓋子含密封墊與虹吸水管可以單獨購買,看起來應該是跟 Lancer 共用,料號是 MR241073,原廠應該只要台幣幾百元就有。 https://www.ebay.com/itm/165556638769

      刪除
  37. 您好,方便請教Honda水箱水是去台本原廠買嗎?

    如果要買給原廠換掉原本的M-SLLC的話,要準備20L泰山純水跟幾瓶Honda水箱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水箱精是在蝦皮上買的。
      使用純水循環置換冷卻水會很浪費時間,大部分的原廠技師都不會配合。建議就每四年帶六罐50%相容SLLC給技師漏換即可,剩下的取回自行冷車補充副水箱。

      刪除
  38. 好的

    謝謝您的回覆。

    本來要去原廠換水,結果原廠的30%的M-SLLC已經沒有進口了。

    這樣我知道怎麼處理了。

    回覆刪除
  39. 丁大,剛看完你保養的文章五萬多有換水箱精PEAK OET 50/50 ANTIFREEZE 超長效型 水箱精 藍色 3.78L * 2,是新的替代品嗎,這罐有比之前(PENTOFROST )或HONDA LONG LIFE COOLANT TYPE 2 50% 藍色 (OE# OL999-9011)。穩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系大廠水箱精添加物組成肯定會與日系大廠有差異,但至少與使用手冊描述的規格相符,而且是我能取得的最高CP值水箱精,可以用。
      我使用過濾水循環置換三次後更換,之後固定每四年漏換一次50%水箱精即可。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