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Ford Windstar 電動窗升降機馬達拆裝及整理

前回曾經介紹過這台 Windstar 的副駕駛座的電動窗開啟及關閉不良的檢測 (Ford Windstar 電動窗卡住不上不下 (門飾版拆卸) 升降機馬達故障 )。問題就出在升降機馬達的碳刷接觸不良,這個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直到電動窗完全不聽使喚。這應該是碳刷磨耗完畢的徵兆。

上個月,連襟便告知右前電動窗已經完全失效了,我曾建議連襟直接將車子交給 鉅燁汽車保養廠 處理,結果他一直沒有時間去鉅燁維修。想說那就利用連襟回鹿港時,再次詳細檢查研究,看看要如何拆修。後來我想四個電動窗使用最頻繁的應該是駕駛座電動窗,其他三個電動窗的使用頻率應該比駕駛座的還低,如果馬達是內部碳刷磨耗完畢而停擺,那最先出現這個問題的應該是駕駛座這邊的升降機馬達才對。因此我大膽猜測副駕駛座的電動窗升降機馬達停擺的原因只是碳刷卡住,剩下的問題只是要如何拆裝升降機馬達而已。

瀏覽過不少的網路文章,全部的介紹都是要先將整個升降機總成拆卸出來,還要有車窗玻璃固定特工 (就是兩顆小吸盤),或者是 DIY 使用膠帶將玻璃固定在車窗框上,再來拆卸升降機總成。問題是美洲車系的福特進口車都是使用鉚釘將升降機總成固定在車門鈑金上,要拆卸升降機總成,就只能先用電鑽破壞鉚釘,然後安裝時還要找特大號的鉚釘來固定。想到這邊,手邊沒有鉚釘槍工具,然後尋遍在地的五金行,也沒有賣這麼大顆的鉚釘 (五金行有教可以套金屬墊圈),想到這邊人就有點懶。

反覆觀察網路上找到的這些 Windstar 的升降機總成的零件照片,靈光一閃,那能不能只拆卸下升降機馬達,而不是整個升降機總成? OK,那就一邊拆卸一邊觀察研究了。

首先依據 (Ford Windstar 電動窗卡住不上不下 (門飾版拆卸) 升降機馬達故障 ) 這裡的介紹先將車門內飾版拆卸下來,然後將乳黃色的防水布撕除。這塊防水布是用可重複黏貼的黏膠固定的,撕除的時候輔以工具將黏膠挑除,可以很乾淨完整的撕除防水布。這是我目前碰過最好處理的防水布。

防水布撕除後,照片中的黃色圓圈為固定升降機總成之螺帽,而紅色圓圈內則是升降機總成之固定鉚釘。

局部放大看看。藍色區塊便是要拆除的升降機馬達,綠色圓圈是將升降機馬達固定在升降機總成支架上的螺絲,右邊兩顆被車門鈑金完全擋住,左邊那隻是雙頭螺絲,一頭用來將總成支架鎖在車門鈑金上,另一頭用來將馬達鎖在總成支架上。紅色的四個圈圈便是固定鉚釘,兩個紅色方塊是總成支架勾在車門鈑金上的鉤子,支架鉤子向下彎。


為了拆卸三顆綠色螺絲,勢必要鑽除左邊兩顆鉚釘,而為了讓支架鉤子脫離車門鈑金的箝制,勢必要讓總成能夠順時針轉動,所以我又將右下角那顆鉚釘也鑽除。對了,左上角的喇叭 7 mm 四顆固定螺絲要先拆除,並取下喇叭,方便後續作業。另外鑽除鉚釘的方式是先用尖錐子將鉚釘中央的拉釘先敲掉,這樣鑽除鉚釘時會比較方便。


這是鑽除三顆鉚釘後的樣子,然後拆除左邊紅圈的 11 mm 固定螺帽,再用 E型套筒將雙頭螺絲轉鬆,便可將整個升降機總成繞著右上角的鉚釘固定點順時針轉動5度,然後將支架總成往內扳動,解除支架鉤子的箝制,並卸下雙頭螺絲。

然後再將整個支架再順時針多轉個 5 度,下面綠圈那顆馬達的 8 mm 固定螺絲便可拆除,而上面這顆綠圈 8 mm 固定螺絲最難拆,必須將整個支架往內扳住 (可以塞入鐵條等撐住) ,才能順利拆除,而安裝時最難裝的螺絲也是這顆,因為螺絲很難對正螺絲孔。最後升降機馬達終於順利拆卸下來了。

升降機馬達終於拆卸下來了。原廠料號是 3F23-14A365-AB。如果是 (DIY SAAB 電動窗升降機馬達 2/2 ) 鋼纜式的升降機總成,馬達與鋼纜無法於車上直接分離,那就無法這樣處理了。


升降機總成的金屬支架不太會壞,會出問題的只有這顆升降機馬達而已。但是鋼纜式的升降機總成問題就多了,除了馬達碳刷一樣會出問題外,還有鋼纜脫落,鋼纜斷裂,塑膠輪破裂,塑膠滑軌座破損等,但是鋼纜式的升降機總成的最大好處便是價格低廉,以及拆裝容易。

我將三顆馬達外蓋固定螺絲拆卸後,便可卸下金屬外蓋 (內有永久磁鐵),連同轉子拔出來 (轉子被永久磁鐵吸住)。下圖是拔出轉子之後未清潔前的照片,碳刷伸出的長度稍短,而周遭部件也沾粘了不少碳刷粉末 (實際上是蝸齒盤內的潤滑油脂與碳刷粉末的混合物)。

這是轉子滑環上的污垢,厚到連滑環上的銅金屬色都看不到了。這些污垢似乎是齒盤蝸輪上的潤滑油脂與碳刷粉末的混合物,這些混合物提高了碳刷與滑環之間的接觸阻抗,也阻擋了碳刷的自由伸展,進而導致碳刷無法與滑環正常接觸,使得升降機無法正常運作。

我使用剎車清潔劑將轉子滑環及碳刷分電盤等全部噴洗乾淨,碳刷也要在壓縮的狀況下噴洗一下碳刷滑槽,清洗後的碳刷似乎有比較長一點。

這是清潔後的轉子滑環。

轉子要裝入碳刷盤時,會被碳刷卡住,方法便是墊上紙片,讓紙片抵住碳刷,轉子滑環壓入碳刷盤後,便可抽出紙片。然後用手指壓住轉子滑環上端,並將磁鐵外蓋蓋上,以防止磁鐵再將轉子吸出碳刷盤。

組裝前,我稍微量了一下馬達線圈阻抗,量到的數值是 3 歐姆,組裝完成後,阻抗降低至 2 歐姆。

清潔過的馬達安裝回車上後,電動窗已可正常操作。原先鑽除的三顆鉚釘,我並沒有再裝回新的鉚釘,也沒有鎖上新的螺絲螺帽,因為整個升降機支架現在還有一顆螺絲、一顆鉚釘、兩個支架鉤子固定住,於操作電動窗的過程都很順利。

網友如果發現自己的愛車有本案例 Windstar 介紹的故障狀況發生,可以嘗試先拆卸升降機馬達整理看看,應該有很高的機率可以修復。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2-09-16 補充 Taurus 右前門之升降機總成固定方式。
同樣有四顆紅色圈的鉚釘將升降機總成與車門鈑金相結合,還有中央的長方形之大卡榫。最棒的是三個固定升降機馬達的螺絲可以直接拆卸,所以如果有需要整修馬達的狀況時,只需要拆卸這三顆螺絲即可。


另外,於本篇文章第三張照片中,雖然 Windstar 的升降機馬達固定螺絲有兩顆躲在車門鈑金後面,但原廠於車門鈑金的這兩個位置有打上凹點,也就是說可以將車門鈑金凹點的這兩個位置鑽個比套筒直徑還大個 3 mm 的洞,這樣以後便可不需鑽除鉚釘的方式拆卸升降機馬達了。不過要將鈑金開個孔時要特別小心,不然會傷到背後的螺絲或者是升降機馬達。

11 則留言:

  1. 我的也是如此/diy你覺得難易度如何?基本的我還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難易度由簡單1,到最困難5,對於升降機馬達之拆裝與馬達電極清潔來說,我認為是3。
      重要的步驟為1)拆門飾版;2)拆升降機馬達;3)分解馬達;4)清潔馬達電極;5)反向安裝。
      升降機總成如果是鋼索式升降機構,請參考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06/12/diy-saab-12.html

      刪除
  2. 我拆到馬達就先暫停因為要把鉚釘拆掉怕沒時間回復所以周日就先作罷.我量了一下阻抗為1k/不知是否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根鉚釘鑽除三顆,右上角還剩一顆保留,而升降機總成支架還有兩顆(黃色)螺絲固定,所以復原時,即使三顆鉚釘不重新釘上,也還有一顆鉚釘/兩個鉤子/兩顆螺絲將總成固定住,這就足夠了,應該不至於會沒時間回復。
      至於您量測的馬達阻抗1k,真的一k嗎,這就太大了,根本沒有力量推動馬達。V=I*R, 12v=I*1000, I = 0.012A 也就是 12mA, 這實在太小了,P=I*V = 0.012*12=0.144W。正常的是 2歐姆左右,12v=I*2, I = 6A, P = I*V = 6A*12V = 72W。所以您的馬達真的要分解開來才知道碳刷磨耗狀況,看看能否單靠清潔,以便恢復馬達的功能。一顆馬達耗電72W。

      刪除
    2. 升降機馬達阻抗異常,反正已經不正常了,可以先用透明膠帶將車窗固定在車門上,然後拆馬達下來,有空在做分解清潔組合,可以使用12v摩托車電瓶來給電測試馬達運轉是否正常!

      刪除
  3. 很感謝你的解說~找一天先備好料再來拆/萬一馬達無法回復正常/才不會變成沒窗可關的窘樣.

    回覆刪除
  4. 因為今天拆了馬達外蓋三顆螺絲,然後要裝回去有大概2mm 間隙,裝不回去,所以動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轉子有照我文章中放紙片抵住碳刷正確安裝回總成嗎?
      如果有,再安裝外蓋時,要先壓住外齒輪,不要讓他轉。如果沒有壓住,放回外蓋時,
      外蓋內的強力磁鐵就會將轉子再往外吸。

      刪除
    2. 不拆卸總成而只拆卸馬達外蓋,當組裝時,因為轉子蝸輪會被升降機總成齒輪擠壓受力,因此單靠外蓋的三顆螺絲中的一顆,無法抵擋承受壓力,導致會有您說的 2mm 間隙。
      建議還是要依據我文章的說明,將馬達總成拆卸後,再來組裝還原,這樣比較穩當。

      刪除
  5. 前陣子有清潔過可是後來又塞住了,今天在拆開來結果發現清潔後沒有用,碳刷變小整個嗎他都動不了請問還有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碳刷如果確定長期使用後磨耗過度,導致無法抵住轉子滑環,那就真的壽終正寢了,只能找二手良品或者是換台裝新品(要問材料行看看有沒有),再不然就是透過 ebay 或者 rockauto 由美國買進整個馬達總成。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