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Matiz II 冷氣蒸發器及鼓風機清潔 DIY (鼓風機最慢速檔不見了)

Matiz II 整車雖然便宜,空調冷氣在車上表現也還算不錯。我最滿意的是 Matiz 空調系統零件的配置。例如鼓風機的拆卸不需動到工具,蒸發器風箱的拆卸不需拆卸中控台。也因此,Matiz 的空調冷氣系統的修理費只有其他車種的一半。

上週末抽空將 Matiz 的鼓風機拆卸下來細部清潔,順道用冷氣抗菌清潔劑清潔冷媒蒸發器。這幾年的用車心得是冷氣系統的蒸發器必須每年清洗一次,這樣才不會讓棉絮髒污過度累積,最後會很難清潔。我的意思是如果過個三四年才清潔一次,那就無法簡單使用泡沫清潔劑將這些髒污清除。如果能夠每年清洗一次,這些髒污都可輕易使用泡沫清潔劑及清水清潔乾淨。

先介紹如何拆卸 Matiz 空調鼓風機。剛剛有講過不用動任何工具。首先將下圖中的鼓風機線纜及鼓風機馬達散熱管拔除。然後左手施力轉動 (左旋) 鼓風機,右手將圖中右邊的鼓風機卡榫往車底壓一點點,讓卡榫脫離塑膠框架的箝制,左手便可將鼓風機整個拔出。

這張便是拆卸鼓風機後的模樣。蒸發器便位於左邊那個黑色立方塑膠殼體內,只能透過黃框標示的通道噴入泡沫清潔劑及清水來清潔。

包敷蒸發器的那個箱子通稱風箱。在其他車型中,要完整拆卸風箱是很繁雜的工作,因為連儀表板中控台整個都必須先拆卸完成,才能動到風箱。但是 Matiz 則不需動到中控台。另外 Matiz 的風箱是分成上下兩半,下半部可以單獨拆卸,但是防火牆上的固定螺絲不好拆卸,如果沒有特殊狀況,還是由上面的蒸發器開口位置噴入泡沫清潔劑的方式處理即可。
這張是拆卸下來的鼓風機以及用來清潔蒸發器的冷氣抗菌清潔劑。

清潔蒸發器的方式是使用上圖中的冷氣泡沫清潔劑由風箱之蒸發器開口處噴進去,不過 Matiz 的這個開口角度不好,無法像清潔室內冷氣機的蒸發器那樣薄薄的噴一層,所以就直接用泡沫清潔劑猛灌,直到泡沫滿到洞口,然後等個十幾分鐘,再用噴水器 (例如廚房穩潔的噴水罐) 裝水,再往洞口向蒸發器的散熱歧片噴水,當然車底應該會有髒水流出來,如果沒有就要注意是否排水道堵塞了。如果可以的話,找長橡膠水管接水,用慢速水流澆淋到蒸發器的散熱歧片上,可以幫助髒污排出。

清潔過程中可以透過小型照相機開閃光近拍的方式來拍蒸發器,用來判斷清潔效果。最後再重複一次上面的清潔動作,直到流出來的水變得乾淨一些。 如果還不滿意的話就再清潔一次。

兩罐清潔劑一組的價格約 NT$250 ~ 300,一罐清潔劑大概可以清潔兩台窗型冷氣再加上一台 Matiz。

下圖中的蒸發器散熱歧片右邊兩直排很乾淨 (因為很容易使用泡沫清潔劑噴到這個位置),但左邊兩直排有點長年累積的髒污。如果持續每年清潔一次,應該就看不到這樣的髒污的 (我自首,過去這十年,我大概只洗過三次)。

這張介紹如何將鼓風機上的風扇拆卸下來單獨清洗。使用一次起子將 C 型扣環與馬達中心軸的縫隙插入撐開,或者拿小尖嘴鉗將 C型扣環使勁拔出來,然後便可用衝力衝擊 C 型扣環夾持的這個馬達中心軸,或者用車門內裝塑膠扳手插入風扇與馬達中間對稱撬出風扇。先警告一下,這風扇與馬達中心軸的密合度還真高,要有耐心,並請小心拆卸。

這是將風扇與馬達分離後的模樣。風扇的葉片上會有很多灰塵髒污,無法用毛刷清除,必須將整個風扇泡水,然後使用油漆刷在水的幫助之下清除髒污。

拆除鼓風機背後的兩顆固定螺絲後,便可將馬達拆卸下來。下圖中的馬達底部有一馬達背蓋,由兩顆螺帽及L型螺絲固定,馬達背蓋中有軸承。

由馬達散熱孔可以窺見馬達內部有很多碳粉棉絮髒污,這部份可以使用剎車清潔劑來噴除。比較省錢的作法是先用高壓空氣噴乾淨後,再用剎車清潔劑噴洗,這樣就不會浪費太多剎車清潔劑。

這是打開馬達背蓋後的模樣,這裡是要觀察碳刷的損耗狀況。如果碳刷快磨光了,又找不到可以更換的新碳刷,那可能就要花個 NT$1800 買個新的鼓風機總成來更換了。

在我將鼓風機以及蒸發器清潔乾淨後,我將所有組件恢復組裝,然後發動引擎,開啟空調,測試鼓風機的四段轉速是否正常。冷氣吹起來感覺有比以前還冷,突然間發現我第二次測試鼓風機轉速 (風量) 時,轉速變成 0/3/2/3/4,而不是 0/1/2/3/4,也就是正常應該是鼓風機開關切到第一段時,應該是最慢的轉速 (最小風量),結果現在卻變成第三段的高轉速。我立刻懷疑是風扇電阻的問題。可能我剛剛清潔蒸發器時,不小心去壓到風扇電阻了。


控制風扇以不同的轉速轉動的原理請見 汽車空調風扇轉速控制 (引擎散熱風扇轉速控制)

風扇電阻就位於本篇第一張圖的左下角位置,由兩顆螺絲固定。我先將風扇電阻的線纜拆除後,再將固定螺絲拆卸,小心拔出風扇電阻,這才發現,原來銅電極的部份接腳都開始產生銅綠鏽蝕了。

仔細觀察了一下,原來是有一根電阻絲被我壓到短路了,所以少了第一段最慢速的風扇速度了。


同樣使用剎車清潔劑將風扇電阻的髒污噴除後,將彎曲的電阻扳正,再裝回測試,鼓風機的第一段最小風量的最慢速轉速終於恢復正常了。

Matiz II 的空調冷氣蒸發器的清潔算是非常容易的,有興趣的 Matiz 車友都可嘗試看看,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去壓壞風扇電阻。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21-05-24 補充風扇馬達控制電路:

10 則留言:

  1. 請問冷氣只有送風時,意思是只啟動鼓風機運轉而已,但是鑰匙開關線路則會發燙,若再啟動發縮機運轉,則會燒壞鑰匙開關線路接頭。用手觸摸鼓風機馬達本體有一些燙,但本體出來的線路與接頭的溫度不熱,雖還沒找到風速電阻器,但應該是在鼓風機的箱內,因為有看到另一線路與接頭在鼓風機旁邊,用手摸線路與接頭的溫度也是不熱。請問是風速電阻器有短路耗電,發熱在本身而不是在電線上,因而察覺不出來。還是繼電器出問題有短路在耗電,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風扇電阻器只是與鼓風機馬達搭配控制風速,透過風速開關,當需要高速時,就是不經過風扇電阻降壓,當需要低速運轉時,便會經過風扇電阻降壓。正常鼓風機整體電流應該不至於會讓點火開關燒壞。如果風扇電阻短路時,只會提供鼓風機輸出最大風速,風扇電阻此時不會耗電。
      正常風扇電阻範圍:
      1st 2.25 ~ 2.75歐姆
      2nd 1.08 ~ 1.32歐姆
      3rd 0.36 ~ 0.44歐姆
      4th 沒有阻抗

      2. 壓縮機只有離合器線圈有用到電,但這有獨立的A/C繼電器控制,頂多只會經過點火開關供應A/C繼電器的電磁鐵電力吸附,用以導通A/C繼電器,進而提供壓縮機離合器電源。

      如果您切換風扇轉速開關,鼓風機沒有明顯的轉速快慢變化,這時才來懷疑風扇電阻是否有問題。
      至於您愛車的症狀,鼓風機馬達線圈短路的可能性很高,所以耗電量會過大。可以拆卸鼓風機馬達檢查,如果有好的鼓風機對比量測,那就可以正確判斷了。

      刪除
  2. 阿丁哥您好。我的小馬空調風扇只剩四速可吹。其他123都不動請問他們有保險絲嗎 想請問您風扇電阻會一次壞全部嗎 還有在電子材料行可一買到零件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扇還有第四速,這代表所有保險絲都正常。就只是單純風扇電阻有問題。
      風扇電阻要到汽車材料行或網路韓系汽車零件進口商買。電子材料行沒有賣。

      刪除
  3. 阿丁哥您好 抱歉打擾您 我的鼓風機 風扇忽然不轉了 檢查了風扇沒壞 保險絲也沒段請問可以從哪在查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風速開關切到最高速段4,也不會轉,那就不關風扇電阻的事。
      第四段風速時,通過Ef6 保險絲的電會直接餵給風扇馬達。所以要確認的是在風速第四段時,風扇馬達插頭的PIN2腳有沒有來電,而PIN1腳有沒有正常接地。
      如果 PIN1 / PIN2 都正常,那就是風扇馬達內的炭刷磨耗斷路了/或炭刷座過熱變形卡住炭刷了。這要分解風扇馬達檢查,如果炭刷不好更換/炭刷零件不好找,就直接買一顆新的風扇馬達更換。
      那如果PIN2 沒有+12v 輸入,那就只剩下風扇開關的問題了,要拆卸連接至風扇電阻的插頭,量測四個PIN在風扇開關切到1/2/3/4 時,都要有一個 PIN 有供應+12v 電,如果都沒有,那就可能是風速開關有問題。

      刪除
  4. 阿丁哥您好我自己做一個小燈+-極 , 我今天去檢測PIN1腳接地正常 , 但PIN2腳就沒有來+電 ,我將風速開關拔起來去測看看有沒有正極進來 ,完全都沒有 , 我也測過外面鼓風機電磁接觸器插座我接電瓶負極 ,電門開啟用正極去測也都沒測到正電 ,想請問您電磁接觸器的正電事由鑰始控制還是風速開關,如果是電磁接觸器都沒正電進來會部會是保險絲盒底下連接電門有斷路呢 感謝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指的電磁接觸器 應該就是 Ignition Relay, 這是由鑰匙控制,在 Run / Start 兩段,都會啟動導通,也就是說只要鑰匙有轉到 Run 時,Relay 85 有電,然後電磁鐵會將 Relay 的 30 及 87 導通,所以 30 的電瓶 +12v 會由 87 供應至風速開關。
      首先要確認在 Key ON (也就是 Run) 時,Relay 座的 85 有電輸入,如果沒有,就要由此往點火開關的線路檢查。
      接下來如果85 有電進入 Relay ,那 87 應該要有電瓶 +12v 輸出,如果沒有,就是這顆 Ignition Relay 有問題。
      再來,Relay 87 有輸出 +12v 時,就要檢查由保險絲 Ef6 (20A) 到風速開關之間是否正常連接了。

      刪除
    2. 請參考這篇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2013/03/duke-125-sd.html
      使用驗電筆來檢查電源,會方便很多。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