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KS-1210 4合1多功能全自動鉛酸電池充電器之使用與設計建議 (不斷電更換電瓶的方式) + SC-600簡介

KT-1206N 全自動充電器 的使用,不需具有專業知識及不需專人看顧,這已是非常方便了,但是最大充電電流只有 6A,對於深放電電瓶的充電時間常常要充過夜才能充飽,這對於使用的方便性來說是扣分的。不過,通常能提供更大的電流,能在短時間內將電瓶充飽的充電器一般都要花更高的費用購置。KT-1206N 還有另一個缺點,就是容易在外殼產生超過會燙手程度的高溫。雖然這並不影響 KT-1206N 的正常使用,但是長期來說,持續高溫的外殼應該會對於內部零件的壽命有不小的減損。另外 KT-1206N 只能接 110V 交流市電。

KT-1206N  現在網路的售價約 NT$1650,差不多三年前,我首次在部落格介紹KT-1206N時,那時的網路售價約 NT$1700,感謝上天及麻新公司,沒有因為油電雙漲而調漲售價。

針對 KT-1206N 前述的幾個缺點,麻新又推出了功能更強的四合一多功能全自動充電器  KS-1210 (2016-07-27 目前已停產,由 SC-1000+ 取代,請見 << 麻新 SC-1000+ 智慧型鉛酸/鋰鐵電池雙模充電器 功能介紹>>,網路售價約 NT$2500,詳細的介紹請見 麻新 KS系列 12V10A 4合1多功能全自動鉛酸電池充電器 KS-1210。1206 的編號代表12v充電器,最大充電電流為6A,而1210 就是12v充電器,最大充電電流為10A。四合一多功能是哪四種功能呢?充電器/12v電瓶測試器/12v直流電源供應器/電瓶救援功能,後面這三項是 KS-1210 比 KT-1206N 多出來的功能,雖然多了這三樣功能,但只需要多花NT$800左右就能買到,這也算是物超所值。另外 KS-1210 可以接 100 ~ 240V 交流電,也就是說全球任何地區的市電都可使用。網友手邊如果還沒有充電器,可以考慮多花個NT$800買KS-1210,如果網友覺得那三個新功能永遠都用不到,那買便宜一點的 KT-1206N 也不錯,不過我覺得還是買 KS-1210 比較好。

KS-1210 有內置散熱風扇,當需要全功率運行時,散熱風扇便會自行啟動運轉,避免機體產生高溫。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一點是 KS-1210 為了提供各種不同的使用環境,將充電/供電線纜作模組化設計,共提供了鱷魚夾接頭 / 煙斗型接頭 / OBD II  接頭 / 雪茄型接頭。其中鱷魚夾接頭是標準配備,其他三種是選購配備。

我們先來看一下 KS-1210 的操作面板:


面板上有8個燈號及兩個按鈕,8個燈號分成四組,其中 Fault 紅燈是在被充電的電瓶有問題,或者充電器本有問題時,會被點亮。


充電模式:

當需要對車上電瓶充電時,先將KS-1210 的電源插頭插上市電插座,然後使用 Charger Mode 按鈕切換至 Snow Mode 或 Normal Mode,再設定最大充電電流大小為 2A / 5A/ 10A,如果是機車電瓶就使用 2A,如果一般轎車使用 5A,如果是貨車就使用 10A。以我的使用習慣來說,汽車以上,我一律都是使用 10A Snow Mode 來充電。

KS-1210 最棒的地方是當電瓶充飽後,他會自動進入循環充電,也就是只要充電器還沒有拔下來,每隔15天,KS-1210 會再自動啟動一次完整充電程序,這就是手冊上的電瓶守護神模式。所以網友如果有高級重型機車,每年騎沒幾次,便可考慮一直將 KS-1210 掛在機車電瓶上,這樣當您要騎重機時,不用再擔心電瓶是否死透無法發動重機引擎。另外 KS-1210 的脈衝式充電模式也可以降低電瓶水的蒸發率,減少加水電瓶的補水次數。

選配的煙斗型接頭之模組快速接頭上有提供一個防水蓋,如果有重機的網友,可以將煙斗型接頭固定在重機電瓶樁頭上,將快速接頭藏好,等有需要充電時,直接拔開快速接頭上的防水蓋,便可連接 KS-1210 來充電,不用每次充電時都要大費周章的拆卸電瓶蓋飾版等。


電壓測試模式:

當 KS-1210 還沒接市電時,直接將充電夾夾上電瓶時,KS-1210 便可當成12v電瓶電壓偵測器,藍色區塊的四個燈分別代表 Full / Medium / Low / Empty。

不過這只針對電瓶的電壓來區分,電壓範圍搭約是 > 12.6v 為 Full,12.6 ~ 12.4v 為 Medium, 12.4 ~ 12.2v 為 Low, <12.2v 為 Empty,但是這不能用來標示電瓶的好壞,就像我們使用數位電錶的無負載電壓檔位測量車上電瓶的電壓,即使電壓低到12.1v (高 CCA 的電瓶在電壓稍低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正常發動引擎),還是還能發動車輛引擎,即使電壓高於12.6v (通常發生在曾經過充的電瓶),這也不代表能夠正常讓啟動馬達轉動發動引擎。


救援模式:

當有深度放電 (如忘了關小燈,將電瓶的電吃光後無法發動引擎) 或者懷疑電瓶有損壞時,可以啟用救援模式,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將電瓶救回來。執行救援模式時,最好將電瓶由車上拆下來,防止充電時的高電壓損壞車上電器及行車電腦。前日曾經在 Mondeo 的 GR96R 還掛在車上時啟動救援模式,車子還是正常,但不保證這樣的使用方式對於現在的CAN/LIN Bus 會有何不良影響。如果網友有這部份的使用經驗,也請不吝分享。


首先確認電瓶的每一分電池的水位都有達到上限,將 KS-1210 依照正常的充電程序安裝好,然後按住 Charger Mode 不放,等綠色的充電指示燈閃動三次後,KS-1210 便自動進入 Boost 救援模式,此時 Snow Mode 及 Normal Mode 充電指示燈會同時亮起,KS-1210 會使用最大到 18v的電壓及 80%所選用的充電電流檔位來執行救援充電。


看電瓶的狀況,救援模式執行的時間不一定,狀況好的電瓶大概 30~50分鐘便可完成,然後自動切換為 Normal Mode 繼續正常充電。

一顆電瓶,如果使用 KS-1210 救援模式,經過一段時間後,KS-1210 會自動切換回正常模式繼續充電。如果救援不成功,充電異常燈號會點亮。同一顆電瓶連續使用 KS-1210 救援模式四次後還無法進入正常充電模式,則該電瓶應該立即換新。


供電模式:

另一個功能是可當成12V直流電源供應器。操作方式是先將 KS-1210 電源插頭插上市電插座,使用 Charger Current 來設定最大的供應電流,然後使用 Charger Mode 切換至 DC Supply,最後再按住 Charger Current 按鈕,等閃動的燈號閃完四次後,立刻放開按鈕,KS-1210 便會進入供電模式,此時綠色的電流大小標示燈號會一直亮著,便可正式開始使用直流電源供應器。

供電模式就是一個 12V直流電源供應器,當網友在測試車上電器 (不可用來啟動引擎) 時,不希望損耗車上電瓶的電力,便可啟用供電模式併接於車上電瓶。另外也可用來單獨測試吃 12V 直流電的升降機馬達及燈泡等,需注意的是負載不可超過設定的最大供電電流。


下圖便是進入直流電供電模式,串接了 OBD II接頭配線組,當接頭上的兩個綠色燈亮,代表可以正常供電,便可將 OBD II 接頭插到車上的 OBD II 診斷插座。在不讓行車電腦及其他相關靠電瓶電力維持之記憶體斷電狀態下,車主便可 DIY 完成車上電瓶的更換。也可用雪茄型接頭插入車上的點煙插座,維持行車電腦之電力,不斷電更換電瓶。但是請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車型的點煙座的電力都是直接連到電瓶上 (Hot At ALL Time),如果是經由繼電器才接通 (如 Hot At Run or Start) 時,一旦電瓶斷電後,點煙插座的電源也可能會中斷,無法提供行車電腦及其他設備之記憶維持用供電。


這張是 KS-1210 的外包裝正面。



這張是 KS-1210 的外包裝背面。
上面特別提到 8-stage charging mode:
1. Soft Start 緩啟充充電模式、判定電池需求充電模式。


2. Desulphation 脈衝充電 去電池硫化功能、延長電池使用壽命。使用脈衝震盪電壓移除鉛極板上的硫酸鉛結晶,恢復電瓶的電容量。

3. Bulk Charge 定電流快速充電模式提升電池受入性容量,使用最大設定電流 (定電流) 充電直到充滿 80% 電瓶的電容量。

4. Absorption 定電壓均衡充電模式提升電池受入性電壓,使用定電壓充電到 100% 的電瓶容量。

5. After Charging (Recondition) 定電壓電池修護整修充電模式,動態調整電壓及電流,讓充電後的飽電狀態繼續維持,使狀況稍差的分電池能改善,並避免電瓶過充。

6. Testing (Analysis) 電池分析模式 判定充電狀態&電池好壞,測試電瓶是否能維持電壓,不會有太大的壓降。如果電瓶電壓在十分鐘內降到11.6v以下,便判定電瓶失效。

7. Maintenance 保養充電(浮動充電模式)、維持電池飽充電狀態,使用充電電壓維持電瓶電壓在最高位階。

8. Cycle Recharge  自動循環充電、當充電完成後電池電壓降至設定值時充電器自動啟動充電。於電池守護神模式,當偵測到電瓶電壓降到低於12.65v時,立即進行浮動充電拉昇電瓶電壓,然後繼續重複偵測。最後每隔15天,自動重複一次完整充電程序。

以上是 KS-1210 的功能介紹。

這裡有一個有趣的想法,請先看看這張圖。將鱷魚夾接頭與 OBD II 接頭相組合,或者鱷魚夾接頭與雪茄型接頭相組合,然後將鱷魚夾接到一個有電的電瓶,但是鱷魚夾要夾的極性相反,也就是紅色鱷魚夾接電瓶負極,黑色鱷魚夾接電瓶正極,這樣雪茄型接頭及 OBD II 接頭便可上車供電,作不斷電更換電瓶的作業。不需使用 KS-1210 本體就可執行不斷電更換電瓶。我是覺得麻新應該可以出一個簡單的模組線安裝一顆9V方形電池,不用像我這樣使用摩托車電瓶供電。這樣就不需要使用 KS-1210 的供電模式來不斷電更換電瓶。車子電瓶沒有電拋錨在外地,要去哪裡找市電插座給 KS-1210 用呢?


KS-1210 使用到現在,我有一些建議順道在這邊提出:

1. 顯示燈號的亮度在室外的辨識度不足,應該是LED離面板還有一小段距離造成。

2. 少了吊鉤,如果希望吊掛在引擎蓋 latch 上就不行了,不過這KS-1210 的線長有比 KT-1206N 還長一點,這點很棒。


3. 面板燈號的安排應該跟模式切換鍵對應。充電電流大小的燈號及設定鍵要在同側,而充電模式燈號及設定鍵也在另一側,這樣 user 就不用每次要按按鍵時都要再看一次按鍵標示。這是使用者介面設計或人體工學考量的重點。如下面這張假想圖:




4. 通風口為上下直通,這個設計如果搭配吊鉤,則能讓熱空氣往吊鉤方向散去,冷空氣自動由底端補入,則10A 充電時的電扇運作只要溫度感測超過一個數值時才啟動,這樣電源使用效率可以再提高。另外散熱孔的防水問題應該考慮,要讓水滴雨滴不會直接由入口滴到內部機板零件上。

5. 沒有方便收納的外殼,保存不易。每一種擴充線我都有了,但是如何收納是個問題。主機的電源線及充電主線的收納應該考慮,可以各加一條綁帶。
希望 Made in Taiwan 的產品好還可以更好。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2-06-04 麻新官方於 facebook 公告有一個新的擴充背架可以搭配使用,但是要到2012年底才開始發售。我是認為這個背架應該列為標準配備,或者修改設計直接將這個背蓋取代 KS-1210 之背蓋主體,並考慮設計預留線纜整理溝槽。
另外還有一個 KS-2407 (KS系列 12V & 24V 7A  4合1多功能全自動鉛酸電池充電器) 的新品發表 (網路售價NT$2700~2800),他能自動辨識 12V 或 24V 電瓶,也就是說他也可以充 24V 的電瓶,這對於貨車/推高機等機械設備的電瓶充電很方便,但是最大充電電流由 KS-1210 的 10A 縮小到 7A,這樣就有點弱了。如果根本用不到 24V 充電功能,那還是選購 KS-1210 吧。
(2014-12-15麻新網頁找不到 KS-2407 )
2018-12-27 SC-1000S 智慧型 鉛酸/鋰鐵電池 12/24V 雙模充電器  (網路價格 $4280) 是麻新推出,對應 KS-2407 的最新機型,支援12V 及 24V 電瓶,最大充電電流同樣為 12V 10A or 24V 6A。

2012-06-13  我在 Taurus 的 GR40R 還掛在車上時,使用 KS-1210 啟動了一次救援模式,最後充電完成後,拔除 KS-1210,引擎發動也是正常的,各項電子設備都正常。這顆 2009-07-13 購置的 GR40R 免保養電瓶,於 2011-09-17曾開啟密封蓋添加200cc純水,期間常常使用 KT-1206N 保養充電,請見 免保養電瓶的加水方式 (以GR96R 及 YTX5L-BS YTX7A-BS GR40R-CMFII 為例) 。 (2016-07-27 KS-1210 已停產,由 SC-1000+ 取代)

2013-07-19 GR40R-CMFII 於2013/05/03 由 Taurus 拆卸,換上剛報廢的 Mondeo 拆卸下來的 GR96R,當時里程為 321100公里。GR40R 臨回收前,每次使用 KS-1210 檢測電力,充電完成後,只能量到 Low,另外電瓶外觀與極板平行的兩個側面也有腫脹的狀況。由 2009-07-13 啟用,至2013/05/03 回收,共使用了約 3年又7個多月,車輛行駛 21910 公里。

2014-01-23 Taurus 原先使用的 YUASA GR96R CMFII (55AH 500CCA 245Lx174Wx174H 14.8Kg 2011-04-11 NT$2130 購入),在寒流來襲時陣亡,改買了一顆 GS 56220-MF (62AH 510CCA 247Lx176Wx176H 15.2Kg NT$1900 含運費 $100),使用 KS-1210 充電完成,隔日冷電瓶開路電壓為 13.01v,於里程數為 326388 時裝上車。這顆 GS 56220-MF 上的 datecode 日期有兩個,靠近負極的是 421210,靠近正極的是 1312205255。製造日期 421210 代表第4生產線於102-12-10生產,而於1312205255 套用前面說的方式來看充電日期為 12年32月10日,這不合理,所以應該解讀為 2013-12-20 初充電,至於尾巴的 5255 是什麼就不清楚了,或許是員工代碼吧。 Taurus 可以使用 YUASA GR-40R CMFII (60AH 590CCA 277Lx174Wx174H 17.6Kg) or 57114-SMF (72AH 620CCA 277Lx174Wx174H 18.1Kg) 但價格都要超過 NT$2400 以上,這次就改用低保養度的可加水式電瓶,並使用 KS-1210 來照顧,試試壽命如何。

Taurus 原廠電瓶規格  Motorcraft BXT-36R (650CCA 260Lx182Wx198H 16.1Kg),改裝電瓶長度最長不要超過 280mm,不然電瓶座會裂開或者需要切割,而寬度182mm才能正常固定,寬度低於182mm的改裝電瓶,要注意固定方式,電瓶總高不要超過198mm。

Taurus 容易購買到的可用電瓶整理如下:
YUASA GR96R-CMFII (55AH 500CCA 245Lx174Wx174H 14.8Kg)
YUASA GR40R-CMFII (60AH 590CCA 277Lx174Wx174H 17.6Kg)
GS           56220-MF      (62AH 510CCA 247Lx176Wx176H 15.2Kg)
GS           56638             (66AH 510CCA 280Lx176Wx190H 18.3Kg)
YUASA   56638-CMFII (66AH 590CCA 277Lx174Wx174H 17.6Kg)
YUASA   56638-SMF   (66AH 590CCA 277Lx174Wx174H 17.6Kg)
YUASA   57114-SMF   (72AH 620CCA 277Lx174Wx174H 18.1Kg)
YUASA   57531-SMF   (75AH 640CCA 277Lx174Wx190H 18.8Kg)
GS           57539             (75AH 580CCA 280Lx176Wx190H 18.3Kg)

2014-02-20 補充:
車上量測更換前的 GR96R 電壓只有 10.08v ,可能是有一個分電瓶短路了。

GR96R 電瓶拆卸下來後量測到的電壓為 10.3v。無法充電,也無法起動引擎,徹底的掛了。

從電解液比重指示器看不出來電瓶已陣亡。

開啟加水孔密封蓋, 每個分電瓶的電解液高度都有蓋過極板,沒有電瓶液缺損的問題,猜測是分電瓶極板嚴重硫化了。

這是網購買回的 GS 56220-MF 新電瓶,電瓶樁上有兩個小塑膠蓋蓋住保護。

這是電瓶上的製造及充電日期碼,解讀為民國102年12月10日第四生產線生產,並於西元2013年12月20日注液充電完成。

新電瓶的電壓為 12.72v。

使用 KS-1210 對 GS 56220-MF 保養充電中。

使用 KS-1210 充飽後,放冷約四個小時後的電壓為 13.01v。預計這顆 GS 56220-MF 新電瓶要用到 Taurus 報廢為止。

於Taurus 使用 KS-1210 充電夾與雪茄型接頭反接組裝搭接 12v 小電瓶插入點煙座,實施不斷電更換車上電瓶。要特別注意這種搭接方式,充電夾夾於 12v 電瓶時,正負極要反向搭接。

2014-05-26 最近麻新又有新產品推出了,就是 SC-600系列  智能型Hybrid Dual Output鉛酸電池充電器,功能跟 KT-1206N 很接近,增加了 Maintenance 電池維護模式,當電瓶電壓小於 12.6V 時,會自動啟動充電;還有 Top-up 自動循環充電模式,當 Maintenance 模式執行 15 天後自動由第一階段重新執行電瓶充電。如果網友的汽車或重型機車要停在車庫超過兩三個星期時,便可使用 Top-up 自動循環充電模式,讓 SC-600 自動維護保養電瓶,這樣電瓶壽命才不會因為車輛停放過久的防盜系統與電台電腦記憶耗電,以及電瓶自我放電的影響而縮減電瓶壽命。

另一個新功能是增加了一個 5V @ 1A ( 最大供電電流 1.5A )的 USB 插座,可以給手機 / 平板 / MP3 Player 等設備充電。

模式切換按鈕只設計一顆 Setting 鍵,模式的切換簡化許多。充電器一開始接上市電時,會進入等待設定模式,四個燈會輪流點亮,充電夾一接上待充電電瓶後, SC-600 便會顯示電瓶電壓狀況,燈亮越多,表示電瓶電量越好  (其實是電壓評估,高電壓不代表電瓶就正常)。

SC-600 有附送一條機車電瓶充電線 (圓形端子DC配線),可以將這條充電線直接安裝在機車電瓶上,並讓充電電纜接頭走線至方便與 SC-600 串接的地方,當要充電時,只要將充電電纜的防水蓋打開,便可與 SC-600 串接充電,不需拆卸機車電瓶保護蓋。

SC-600 有設計類似手機吊飾安裝孔,可以將附送的吊掛織帶穿入打結,將 SC-600 吊掛於適當的地方,避免充電器擺放於地面時被他人踢到。市電線纜及充電線纜都有增加塑膠綁帶,方便線纜整理,但是線纜由 SC-600 本體穿出的線纜根部,在頻繁使用與收藏時容易被彎折到,久了就會有斷線的風險,這是目前想得到的唯一缺點。

目前網拍的售價為 NT$1850含運。SC-600 這一版的充電器功能確實又改善了很多,網友可以參考看看。

2014-10-27 某日,我將 SC-600 附的機車電瓶充電線裝到摩托車上,以後摩托車要充電時,就不需拆卸腳踏墊及電瓶蓋,方便很多,只是充電線的安裝位置要考慮一下。這張照片是我安裝完成的位置,充電線插座及蓋子可以藏回後座腳踏板下方。

充電線的穿線是由腳踏板穿入引擎室,再穿到電瓶室。

要準備檳榔剪將踏墊的溝槽剪出一個缺口。

這張是穿線用的缺口剪除後的模樣。

然後將充電線一次一條穿出踏墊缺口。

最後將充電線的正負接頭鎖到電瓶上。

安裝回電瓶,並將充電線調整好。

所有組件復原後,便可將充電線插座完全藏入,後座腳踏板內,避免日曬雨淋。

當我需要幫機車電瓶充電時,只要將充電線插座由腳踏板下挖出來,便可與 SC-600 或 KS-1210 直接串接充電,非常的方便,網友可以試試看。

15 則留言:

  1. 充電夾夾於 12v 電瓶時,正負極要反向搭接。
    大大,請教一下,您是說夾子的正極夾電瓶負極,負夾正,是嗎?

    還有,電瓶硫化部份,ks1210不是有救援能力嗎?
    它好像有去硫能力的樣子.....
    我家一顆GTX7A-BS最近被我救活了..
    把電瓶液倒出,換新的比重1.28左右,救援了1-2次,量比重又過低,再重調一次1.28左右,再救1-2次,活了~電壓12.82左右~ks1210量測滿電,比重我就偷懶沒量了...@_@
    ps..說明書說救援只能最多連續4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是的,只有在車子要不斷電更換電瓶時,才需要用 KS-1210 的 (雪茄頭 or OBDII 頭) 與 充電夾對接,然後充電夾要反向搭接有電的電瓶,再用雪茄頭 or OBDII 頭接到車上提供行車電腦保持記憶用電,並更換車上的舊電瓶。

      至於去硫化部份,這部份我沒有太多實際案例可以比較。謝謝您提供您電瓶復活的經驗。
      如果電瓶極板正常,電瓶外觀也沒有腫脹的狀況,過放電的電瓶確實值得使用 KS-1210 嘗試救援看看。

      刪除
  2. 請問充電的時候,電流指示燈會閃嗎?還是恆亮?
    因為說明書都沒有提到這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S-1210 切換為 12v 供電模式時,指示燈是恆亮;正常充電模式則為閃動(表示充電中),當充電完成,指示燈便會成為恆亮,如果是亮紅燈則大部分是電瓶有問題,無法正常充電!

      刪除
  3. 板主你好

    我也是有買 OBD2 要來做 不斷電 換電瓶。
    因為賣家說 KS-1210 有分新舊版, 說正副極有對調。 我不是很清楚 他的說法?
    KS-1210 不就是像你上面的 橘色接頭嗎 ? (不事都固定露出來的是負極,塑膠的地方是正極)
    所以 我擔心 買回來要接自己做的 鱷魚夾, 會接錯 正負極。 (我知道你的是接法)

    我想請教你的是,(如果 不管賣家的 說法)
    1. 要如分辨 OBD2 出來的線,的正負極?

    2. 若在搞不清楚 OBD2 正負極的 情況下,
    假使 正負極接反, 接了電池,還未接上車,OBD2上的指示燈燈會亮嗎?

    3. 若正負極接反, 接了電池,再接到車子時會不會,燒壞車上電子設備?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您買的 KS-1210 的充電輸出的供電主線之正負極判斷方式,您可以先接上充電鱷魚夾,然後透過鱷魚夾的紅色正極夾子,循著接線標記正極線,再標記相連的橘色接頭之正極端。這樣你就能知道供電主線橘色接頭到底是裸公接頭為正,還是塑膠母插座為正。
      不過一般為保護輸出端(KS-1210輸出之橘色接頭)的正電極,通常都是有遮蔽起來,也就是橘色塑膠母插座這頭為正。
      同樣的,買家賣你的 KS-1210 之 OBD2 的不斷電插頭,如果沒有經過改裝(原廠塑膠袋包裝未拆封過),一定是接上 KS-1210 後,便可直接使用。然後就可循著先前標記的正極線來判斷 OBD2 的兩條線,哪一條必須接自製鱷魚夾正極。
      建議最後還是要用三用電錶檢查要被接到 OBD2 正極線的端點是否與接電瓶正極的鱷魚夾導通。

      刪除
    2. 感謝 你的回覆

      頭痛的是 我沒有ks-1210 主機。
      我只有單買 obd2 而已。

      我一再看你那張 obd2 接 鱷魚夾的照片。
      還有接雪茄頭那張照片。
      鱷魚夾的黑色夾 順沿下去的菊色頭那是 裸露的 是吧?



      刪除
    3. 是裸露的那頭沒錯(接地),相對的OBD2 接線上的母插座是接地端。

      刪除
    4. 感謝你的協助

      刪除
  4. 請教大大,要不斷電換電瓶,接點菸器,鑰匙要開電嗎?怎麼測試我的車是否可用點菸器接口呢?我的車是2005wish,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煙座之電源線路有三種,一種是經過保險絲直接連接電瓶,也就是隨時都有電。
      另一種是經過鑰匙開關I/II/III段所接通之主電源,也就是Key ON 之後才有電。
      最後一種是經過計時器總成控制的電路,Key ON之後有電, Key OFF 之後的幾十分鐘後會斷線沒有電。

      至於您的愛車是那一種,我想您的車主使用手冊應該會有描述。
      如果是第一種,那就可以透過 KS-1210 於點煙座給電來不斷電更換電瓶。如果是其他兩種,應該是Key ON 之後才能透過 KS-1210 於點煙座給電來進行不斷電更換電瓶。

      如果您不知道您的愛車是那一種電路,最簡單的方式是先將 KS-1210 設定供電模式,並插上點煙座,再來 Key ON,才開始進行不斷電更換電瓶。

      刪除
  5. KS-1210 本身的電池因年限已久,如何購換,價格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KS-1210 為鉛酸電瓶自動充電器,內部並沒有 RTC 計時系統,所以也不須電池維持計時。
      您提的問題我無法解答,請直接聯繫麻新電子 06-5702066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