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Gates Micro-V AT EPDM K060750 皮帶的使用

前次發生曲柄軸皮帶盤脫膠 (Taurus 曲柄軸皮帶盤緩衝橡皮出現裂痕 Crankshaft Pulley and Tensioner Rattling Noise ) 導致我誤以為皮帶自動張緊器損壞 (Taurus 皮帶自動張緊器 (張帶輪 Belt Tensioner) 更換 6203 軸承 )。期間我試換過三條原廠皮帶 (Taurus 三代綜合皮帶的比較 ),其中有舊的,有新的,也有先前使用中,不過生產年份好像都有三四年了,但是都不能減輕皮帶自動張緊器的敲擊異音,後來我是改用由 RockAuto 買回的 Gates EPDM 皮帶才大幅改善敲擊異音的狀況。我想最大的原因大概是皮帶長度的問題導致。

Taurus DOHC 引擎使用 Motorcraft JK6-756-C 型號的皮帶,也就是有效長度為 75" + (6/8)" = 75.75" = 1924.05 mm。8年前曾經買過 Gates 6PK1905,使用心得也不錯。幾個月前再度上網由 RockAuto 買零件時順道買了一條 K060750 備用。結果 RockAuto 寄錯一條 K050750 給我,我透過 email 反應,RockAuto 再無償補寄一條 K060750 給我,RockAuto 的服務真不是蓋的。
最近瀏覽過一些網站,研究皮帶的材質,發現主流的皮帶都改用 EPDM 材質。EPDM 能耐熱耐油,且膠質摩擦係數高,更加耐用。再加上前次 Gates 6PK1905 的使用經歷,所以我這回才選購了 Gates 的 Micro-V AT。

下圖中左邊是RockAuto 送錯的 K050750 五脊V槽皮帶 (外徑周長1914 mm),右邊是我現在車上用的 K060750 六脊V槽皮帶 (外徑周長 1921 mm)。

RockAuto 沒有要我將送錯的 K050750 寄回,所以 K050750 就變成了我的備用皮帶了。五脊皮帶用在六脊皮帶輪上應該還夠力,有機會再來試試。


不過有一點不美麗的地方是 K050750  是 Made in USA, 產品真的很漂亮,皮帶印刷也很精美,而 K060750 是 Made in Mexico,皮帶印刷有點掉漆,材質的平整滑順度也不比 K050750 優。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