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汽車電瓶的功能/電瓶的保養/全自動充電器KT-1206N .

汽車電瓶的主要功能是:

1) 提供引擎發動時供應啟動馬達的大電流。
啟動電流的大小,會依啟動馬達的消耗電功率及啟動馬達與引擎的狀況而異。以三代Taurus 3000cc 六汽缸V型排列引擎來說,啟動瞬間的電流最大需要 235A,所以電瓶的冷啟動供電能力必須超過300CCA。Matiz II 800cc 的三汽缸橫式排列引擎的啟動馬達瞬間啟動電流最大要 128A。



2) 引擎發動後,發電機會開始發電,但當發電機瞬間供電能力過低時,會改由並聯的汽車電瓶供電,維持引擎監理電腦及各項電器的用電需求。

汽車電瓶在引擎發動後可以看成是一個超級大電容,用來緩衝發電機的發電量。也就是發電機瞬間發電量過多時,便會由汽車電瓶吃下來(對電瓶充電);瞬間發電量不足時,便會改由汽車電瓶供電(由電瓶放電)。發電機的發電量及發電電壓是經由電壓調整器控制,一般發電電壓會控制在13~14.5V內,以避免過高的電壓電解鉛酸電瓶內的水溶液產生氫氣及氧氣,加快電瓶水的消耗。當有需要補充電瓶水時,記得只能補充純水或是蒸餾水。

正常來說,一個電瓶的壽命在正常使用及保養下,至少能達到兩年以上的使用壽期,而新車交車時所附帶的隨車電瓶的品質較佳,隨車電瓶常常可以使用超過四年。但如果常常短距離行駛,每次電瓶用來發動引擎的耗電量將無法在接下來的行駛中由發電機補足。另外,長時間不行駛時,車上的防盜系統也會持續消耗電瓶電力,如果再加上車主偶而忘了關小燈,導致電瓶過度放電,那車主可能要做好電瓶沒電的拖吊救援計畫,並且提前更換電瓶,防止愛車在外地拋錨,導致需花大錢更換電瓶。要預防電瓶沒電無法啟動引擎的狀況,最好的方式便是計劃性的充電保養。固定每季或每月幫電瓶保養充電,便可大幅降低車輛拋錨機率,並確保電瓶使用壽命。

那麼電瓶要如何保養?
1)電瓶的清潔:
保養的重點是電瓶上蓋(整個電瓶的上蓋,非電瓶的加水孔蓋)要常常保持清潔。不需由車上拆下電瓶,直接用蘇打水或熱水澆淋電瓶上蓋,並用牙刷刷洗,最後再用清水沖洗,並將上蓋的水漬吸乾,以防止外表的漏電。

2)電瓶水的補充:
對於加水電瓶及低保養電瓶(MF),要常常注意必須讓電瓶水的水位介於上下限之間(每週檢查一次),當接近下限時,便要使用純水或蒸餾水補充至上限,不要讓電瓶內的電極版有機會接觸到空氣,降低電瓶壽命。

3)電瓶的固定:
電瓶的固定也要特別注意。用雙手晃動車上整顆電瓶,看電瓶有沒有穩固固定在電瓶瓶如果沒有固定好,可能在車子壓過路上窟窿時,或者被後車小追撞時,導致電瓶內的極板剝落短路而損壞。

4)電瓶的安裝:
車子的正電及負電電纜在固定到電瓶樁頭時,要注意不可施力過當,導致電樁頭與電瓶膠殼產生間隙,讓電瓶硫酸水爬出電瓶腐蝕電纜接頭。一看到電樁頭有白色的結晶物產生時,必須用熱水沖刷乾淨,並塗抹黃油或凡士林將間隙封住,防止電瓶水流失。

5)正電及負電電纜線的接頭內側及其所靠接的電瓶電樁頭接觸面要注意有無銅綠髒污,必要時需用專用的鋼刷清潔,降低接觸面的阻抗。

6)學習如何辨識電瓶的生產及初充電日期,避免買到庫存過久的電瓶,降低電瓶壽命。GS電瓶的製造充電出廠日期YUASA 湯淺電瓶生產製造日期/充電日期代碼 ; ACDelco 電瓶製造日期判讀

車用鉛酸電瓶又要如何充電呢?
傳統充電器(Max 10A, NT$1400)的充電方式,請參考DIY 電瓶充電的方式,因為末充電電壓有可能會超過16V,為防止車上精密的電腦被高電壓燒毀,不可直接對車上電瓶充電,需先將車上電瓶拆卸下來(或者只拆卸負極電纜),再用傳統充電器充電。如果為了免除拆卸車上電瓶的不便,使用傳統充電器充電時,只能用低檔位充,確保充電全程充電電壓不會超過15V,當然這樣的充電時間便會拉長很多。

使用傳統充電器最大的風險是對電瓶過度充電,如果沒有時間看顧整個充電過程,建議採購全自動微電腦控制的充電器,例如麻新出品的RC-1204(Max 4A, NT$1000~1300),充電完成時,充電器會進入浮動充電,維持13.5V的定電壓,保持電瓶滿電狀態,並避免電瓶失水的狀況。

而現今,新型車輛上的電器系統複雜,很多設備都有控制參數記憶(怠速控制馬達/車窗天窗防夾功能/音響控制記憶等等),必須靠車上電瓶供電維持記憶,如果將電瓶拆卸下來充電,會導致這些控制系統異常,或必須花更多時間自動重新學習,造成車主用車的不便。這類的車子必須改用能提供定電壓(14.5V)的全自動充電器,在不拆卸電瓶電纜的情況下直接對車上電瓶充電,如麻新的KT-1206N(Max 6A, NT$1700)。


為了避免傳統充電器的過充風險,我最近買進了麻新的KT-1206N,幫家族的汽車(4台)及機車(3台)等鉛酸電瓶保養充電。操作的方式是先將充電夾的正極與負極夾夾到車上電瓶的正負極,然後將充電器的電源線插到110V電源插座,設定對一般汽車電瓶充電,然後自動充電器的充電狀況指示藍燈便會開始閃爍,標示自動充電器正開始進行充電。

KT-1206N的充電程序分成六個階段,依序是:
1)Desulphurisation 去電瓶硫化脈衝功能,延長電瓶使用壽命。
2)Soft Start 緩啟充充電模式,判定電瓶需求充電模式,避免極板龜裂。
3)Bulk 定電流快速充電模式,提昇電瓶受入性容量。
4)Absorption 定電壓均衡充電模式,提昇電瓶受入性電壓。
5)Analysis 微電腦分析模式,分析電瓶充電狀況與判斷電瓶好壞。
6)Float 浮動充電模式,維持電瓶在飽充電的備用狀態。

等到充電完成,充電指示藍燈會恆亮,指示充電完成,並進入浮動充電模式。如果電瓶有問題無法充電,充電器便會閃爍警告紅燈,簡化換新電瓶的判斷方式。

KT-1206N 的好處是整個機體小巧,外殼為絕緣的塑膠,所以車子停在自家屋簷下停車場時,可以用市電延長線由屋內接出電源,將延長線由引擎蓋縫隙引入引擎室,並將充電器藏在引擎室內,夾好充電夾讓引擎蓋蓋上後也不會壓到充電夾,這樣便可以啟動充電器,蓋上引擎蓋,鎖上中控鎖,利用夜間時間充電,隔天早上便可充飽電瓶。全自動充電控制,不需擔心電瓶會過充。充電時也不需將電瓶樁頭拆除。

對了,我的Taurus 使用的新電瓶 GR40R 在車上用KT-1206N 充飽後的隔日冷車電壓為12.9V。至於曾經用一般充電機不小心過充的機車電瓶則有13.15V,但是發動引擎時還是感覺不是很夠力,似乎過充後的電瓶電容量有縮減的狀況。

上面這顆淘汰下來的GR96R 用KT-1206N充飽後,隔日冷電瓶電壓為12.68V, 放個一週後還有12.45V,看來這顆電瓶還可以當成備用電瓶(救車)使用。



一般會去買單價不低的重型機車車主,大部分都是假日才會出遊,上班日重機都是放在車庫的。重機上的電瓶也大部分是高檔電瓶,為了維持電瓶的運作,延長電瓶的壽命,重機車主會去採購更先進的全自動電瓶充電器,例如Optimate 4 的電瓶醫生(Max 0.8A NT$4200),有檢測及自動放電/充電的修復功能,套件內有附一條防水的車充插頭,可以將機車上的電瓶樁頭延伸到車身上方便充電的位置,這樣,當重機不用時,便可將電瓶醫生接上,保持電瓶飽電狀況,這樣不管過了多久,甚至是一兩個月後要來騎重機時,不用擔心電瓶沒電。請參考<路雷夢>的部落格文章「延年益壽?電池醫生_Optimate 4診斷型充電器」介紹,國內代理商是捷原國際有限公司Promotec!(2012-05-04 Optimate 5 Max 2.8A 價格不詳,請由 http://www.promotec.com.tw/ 下的左欄點選 Motorbike equipments 於右欄 Quick Search 之商品品牌挑選 TecMate 點「開始查詢」。)

充電器的最大充電電流大小,牽涉到將電瓶充飽電的時間長短。如果用Max輸出6A的充電器對深度放電的60AH電瓶充電,大概一天內就可以充飽。如果使用Max 0.8A 的電瓶醫生,那大概要花一週的時間才能充飽。充電器的供電電流大小通常與其售價成正比,也就是相同機構設計的同型款式充電器,如果最大充電電流越大,其售價便會越高。


科技的進步雖然始於人的惰性,但這種使用全自動充電器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確保電瓶的使用壽期,進一步減少電瓶的換新次數,預防資源的浪費。這個全自動充電器的投資應該是值得的。

2010-01-18 KT-1206N
Normal Mode 一般充電模式,充電電壓最大是 14.5V(定電壓均衡充電,使用手冊寫14.4V),充電完成後的浮動充電電壓為13.76V。

Snow Mode 雪花模式(低溫環境下溫度低於零度時,可提高充電電壓,以利充電)最大充電電壓是 15.03V(使用手冊寫15V),充電完成後的浮動充電電壓是13.78V。

這裡所提的電壓數值會因為用來量測電壓的三用電錶之誤差而有差異,即使相同的電錶在不同時間量測也會有些許差異。

藍色充電燈閃爍,表示正在充電中;藍色充電燈恆亮,表示充電完成;而充電器無法正常開始充電的話,藍色充電燈會熄滅,這表示被充電的電瓶有問題,可能的原因有:
1)電瓶因過度放電且未及時回充補救,造成電瓶內部極板永久性損壞。
2)電瓶內部極板斷裂。
3)電瓶置放儲存時間過久,導致電壓過低或已無基礎電壓。
4)舊電瓶已屆使用年限,無法充電。
5)電瓶故障(電瓶內阻過高或已無基礎電壓)。

同一個電瓶連續充電18個小時後如果還是無法充滿,充電器會自動斷電,避免電瓶過充。而由電瓶開始充電起算,於最後的浮動充電階段達到72小時後,充電器會回到起始模式(等待設定充電電流大小)。

紅色充電異常燈閃爍,表示電瓶嚴重老化或損壞故障,無法充電。如果紅色充電異常燈恆亮,表示充電器本身發生問題,需送原廠處理。

注意事項:
充電方式是先將充電夾夾上電瓶的正負極,再將充電器的市電插頭插到室內插座,結束充電時,需先將市電插頭拔除,最後才將充電夾由電瓶上拆除,這樣可避免引起瞬間放電的火花點燃電瓶在充電中所釋放的易燃氫氧混合氣。
充電中盡量不要開啟車內用電設備,充電中嚴禁發動引擎。

2010-06-05 已加水新電瓶買回來,如果沒有要立刻使用,最好每個月用 KT-1206N 補充電一次,如果放著不管他,過了半年一年,電瓶因為自放電,可能就會自行失效無法使用。至於買回來還沒填充電解液的電瓶,如果還沒開封(氣密封條),應該可以一直存放,等真正有需要使用時,再開封填充電解液,用KT-1206N充飽電後才開始使用。

2010-10-19 老爸 SAAB 用的德國 PROTA 56638 電瓶最近電壓降到12.2v(車上量測),電瓶側邊(面積最小的那兩面)有腫脹現象,用KT-1206N Snow Mode 充了一天,電瓶發熱,充電電壓一直停在 14.46v左右,無法跨越14.6v,KT-1206N 機體持續高溫,充電電流都貢獻給電瓶內阻發熱用,決定停止充電。我想這顆 PROTA 極板大概已嚴重硫化了,預估只剩下三個月到半年的壽命了。

2011-05-13 於2006-12-16裝上 Matiz II 的GS 36B20R 電瓶側邊有腫脹現象,用KT-1206N Snow Mode 充半天還是充不飽,不過電瓶狀況比老爸SAAB的PROTA 56638 還好,應該可以再用個一年。

2011-09-09 老爸的 SAAB 車上的 PROTA 56638電瓶,在車子停用了一個多星期後,電瓶電力已完全無法啟動車子,PROTA電瓶陣亡,不過比先前預估的多活了半年。一個半月前網拍買了 YUASA 57531,這顆電瓶花了NT$2400,用 KT-1206N充飽,電解液比重為1.288,本日裝上 SAAB。

2011-09-17  於2009-07-13新買的GR40R-CMFII 用KT-1206N充飽後裝上 Taurus,今日首次開啟電瓶密封蓋,檢查水量,共補充 200 CC的蒸餾水。 請見 免保養電瓶的加水方式 (以GR96R 及 YTX5L-BS YTX7A-BS GR40R-CMFII 為例)

2011-12-03  於2006-12-16裝上 Matiz II 的GS 36B20R 電瓶,本日換裝為  Yuasa 38B19R,請見Matiz II 更換第三顆電瓶 YUASA 38B19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